2020年5月12日星期二

呼吁启动国民制宪被带走 传张雪忠已回家(图)

早前传出被上海警方带走的上海法律学者、前律师,传已经回到家中。

多次公开呼吁中国建立宪政的上海法律学者、前律师张雪忠日前近日在上海遭警方带走。(网络图片)

早前传出被上海警方带走的上海法律学者、前律师张雪忠,传已经回到家中。

北京时间5月12日凌晨1点多,广东活动人士王爱忠在推特上发布消息称,“张雪忠老师已经平安回家。”并附上了张雪忠的留言截图。

张雪忠在截图中说,非常感谢朋友的关心,已经回在家中,一切安好。

张雪忠老师已经平安回家。 pic.twitter.com/f6GSOwgUl3

— 王爱忠 (@wangaizhong) 点此链接观看视频或图片 May 11, 2020

张雪忠2013年曾因发表题为“2013反宪政逆流的根源及危险”的文章,公开呼吁中国建立宪政,遭华东政法大学停职解聘,2019年再被吊销律师执业证。本次前夕,张雪忠再度发表,呼吁当局启动国民制宪。

随后社交媒体上传出了张雪忠被带走的消息。

中国异议人士莫之许11日下午在脸书(Facebook)发文表示,张雪忠在发出致全国人大代表公开信后,昨天(10日)深夜遭警方带走,目前下落及状况不明,希望外界给予关注。

王爱忠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11日)凌晨大概1点钟左右,张雪忠被当地警方带走。他打了张雪忠的电话,都关机。

两名张雪忠在上海的朋友分别向BBC中文网确认,周一凌晨一时,三辆警车将张雪忠从上海家中带走。三辆车停在小区里,张雪忠上前询问,随后被带走。

今年两会前夕,张雪忠再发出一封近万字的《致13届全国人大3次会议全体代表的一封信》,要求当局尽早启动国民制宪、释放政治犯、开放党禁、报禁等。

张雪忠在公开信中表示,并不承认人大代表的正当性,也不认为中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一个正当的代议机构,因为他们不是由中国人民自由和公正选举产生。

张雪忠在信中强调,应是全体国民政治意志的产物,但中国现行宪法的制定并未包含国民参与的程序,全国人大既是由宪法创造的,又是创造宪法的,使得中国宪法“根本是一部伪宪法”。

他也批评,民权在中国不受重视,宪法规定人民必须接受某个政党的领导,根本谈不上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十足的荒谬。

张雪忠认为:一个不可能通过一部伪宪法,来实现政治体制和社会治理的现代化。以中共疫情为例,显示在过去的七十年,无论是在国家构建方面,还是在社会治理方面,中国都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失败。

为此张雪忠呼吁必须要以一部体现全体国民政治意志的真宪法,来取代现行的伪宪法。

张雪忠并在信中附上“中华统一共和国宪法草案(学者建议稿)”,表示是参照台湾总统制与港澳行政长官制所提出的构想,并透过一系列制度设置,“构成对总统权力的有效约束,以避免出现个人独裁的局面”。

这封公开信发布以后,很多支持者都表达了深深的忧虑,认为张雪忠这次是冒了巨大风险,担心他出事。但张雪忠本人表现淡定,一位朋友引述他的话说,“这是一个公民的合法表达和对人大代表做出的合理建议。不觉得自己做的有什么不对。”

过去数月,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中共又进一步收紧网络言论审查,中国公共言论领域已被认为是“万马齐喑”的状态。

近日,中国知名异见人士杜导斌因在疫情期间坚持发声,在湖北应城家中遭地方当局派人软禁和死亡威胁。

知情者表示,杜导斌的手机又被当局收走,当局人员还恐吓杜导斌妻子称,如果向外界披露这些情况,就将杜导斌带上山埋了。杜导斌妻子吓得不再接受传媒采访。

前中国媒体人张贾龙被控“”一案,将于周三在贵州贵阳市南明区法院开庭。张贾龙去年8月12日被警方以“寻衅滋事”为由带走刑拘。检察当局曾要求张贾龙认罪换取轻刑,但被他拒绝。

4月24日,湖北荆门市的刘艳丽因在网上发布关于民主自由言论,被中共当局以所谓的“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

1976年出生的张雪忠是中国江西人,获得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博士学位。曾经担任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并曾持有职业律师执照。张雪忠以大胆、敢言被网民熟知,他经常公开撰文从学术角度批评中共政治现实和制度问题,并参与维权活动。

他曾发文表示,“反腐败也好,反权贵也好,都不是政治改革的契机或前提。恰恰相反,政治转型才是反腐败和反权贵的前提。只有首先进行政治改革,才有可能防范新的腐败,并逐步清理旧的腐败。没有政治转型的反腐败,从来就没有成功的先例,并且最终都会沦为权力斗争。”

来源:大纪元



via 呼吁启动国民制宪被带走 传张雪忠已回家(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