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星期六

拒绝“与虎谋皮” 海外留学生发起“六四31年”公开信连署行动(图)

今年是六四事件31周年。5月13日,一批中国发起“31年”公开信连署行动。公开信批评中共利用政治体制大搞独裁,透过谎言和封锁信息对民众洗脑,野蛮剥夺公民的自由选择权利。这些学生们表示愿继承八九民运对民主价值的追求,并否定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呼吁年轻人不要“与虎谋皮”。

六四31周年公开信连署发起人孔志豪(图片来源:孔志豪本人提供/自由亚洲电台)

今年是六四事件31周年。5月13日,一批中国留学起“六四31年”公开信连署行动。公开信批评中共利用政治体制大搞独裁,透过谎言和封锁信息对民众洗脑,野蛮剥夺公民的自由选择权利。这些学生们表示愿继承八九民运对民主价值的追求,并否定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呼吁年轻人不要“与虎谋皮”。

这封公开信分别从“对八九六四的态度”、“如何评价体制问题”、“对民主的认识”、“价值观与选择的权利”以及“对香港与台湾问题的观点”等几个方面出发,表达了这些留学生的观点。文章开篇就提到,“三十一年前在北京街头倒在解放军枪口下的学生成了中国提也不能提的话题,民主自由在中国成了粗鄙可笑的名词,中国公民从出生就失去了选择的权利。我们想要改变这一切,我们拒绝沉默。”

公开信中说,“我们既要继承八九民运的勇敢抗争精神,又要提高自身的民主思想境界,并且有必要理清思路和诉求,同时提高与集权当局的斗争技巧(排名分先后)”。信中强调,中国的事业道阻且长,是要靠不谢的抗争来实现的,华人青年正是主要力量,“没有谁的战斗力能够胜过我们”。

连署发起人孔志豪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从初中起他就开始在国内收听和阅读外媒信息,对中共违反常识的洗脑也总是多一层思考;去年8月他到达留学,更见证香港年轻一代对中共当局具有审美、创意、团结的抗争,在中共病毒肆虐全球以及六四纪念日将至的背景下,他呼吁具有相近价值观的“我们”在此时勇敢宣告,年轻一代对中共极权专制清醒的判断和决裂的态度。

孔志豪说:这封信里的“我们”,只要是热爱民主自由,有勇气能够站出来参与联署的人,我都把他定义成“我们”,我们有共同的诉求。我们也从来没有选择让领导我们,这种权力的让渡只有在1949年那一辈人做出了,在那之后我们从来没有进行过一次民主,所以我提出了“我们选择的权利”,我们要发表我们的意见,我们是不是要让共产党领导我们?

孔志豪也表示,八九一代给当代年轻人做出示范,而新一代承继六四精神之外,也将有更为决绝锐利的态度,并注入新的抗争形式。

孔志豪强调与以往很多公开信不同,他们不会将公开信的目标对象定位于中共当局:“就是我们不会和中共提甚么要求,因为是一个敌对关系,没有必要和他讨论甚么,我们想要团结的是中国年轻人。我们的诉求就是让年轻人不要和中共去合作,不要为中共任何机构服务,希望年轻人保持自由独立的思考,保持对自由民主的向往,鼓励他们有勇气站出来。形势不是很乐观,并不一定能影响那些思维方式‘粉红化’的人”。

公开信在最后提出6点主张:我们向六四事件中死难的学生和教师致敬

我们不承认中共的合法执政地位

我们不会服务于中国的党政机构

我们将中国的民主化事业当作自己的责任

我们将积极学习民主制度的运行模式

我们将积极宣传民主思想并积极声索民主权利

来自中国的留学生Horror Zoo(化名)为该公开信的联署人。她表示,六四已经过去31年了,至今仍是中国的敏感话题,很多人年轻人要么不知道,知道的也处于自我的状态。“作为一个海外的一个青年,更有责任站出来去发声。里面还提到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这两个我也是很支持的。关于‘祖国的统一’,就是中共来洗脑别的人‘中共叙事’吧。”

目前该连署有效人数已达74人。连署人除了年轻学生还有学者、工程师等。

对于这封年轻人纪念六四的公开信及连署活动,八九学运前学生领袖周锋锁表示相当感动。他认为,这些年轻人没有变成中共洗脑下丧失灵魂的人,继承了八九一代未完成的理想,而且更有创意,这才是真正的“后浪”。“八九六四代表的历史和自由的理想,这也是将来中国必须面对的,也很高兴现在有年轻人承载这种自由民主的传统,自由的烛光不灭!”

来源:希望之声



via 拒绝“与虎谋皮” 海外留学生发起“六四31年”公开信连署行动(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