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

22人不能参加两会 4名将领引关注(图)

2020年全国两会将于本月下旬召开,陆媒盘点称,有18人在过去一年中因落马被责令辞去全国代表或委员职务,再无资格参会。包括饶开勋等4名军方将领。此外还有2人因“个人原因”请辞,有2人去世。

2020年中共全国两会将于本月下旬召开,陆媒盘点称,有18人在过去一年中因落马被责令辞去代表或政协委员职务,再无资格参会。包括饶开勋等4名军方将领。此外还有2人因“个人原因”请辞,有2人去世。

综合《南都报》、《青年报》等陆媒报导,过去一年18人因“违纪违法”落马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17人)、政协委员(1人)。包括:政府原副省长徐光;

吉林省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克勤;

四川省资阳市委原书记陈吉明;

内蒙古乌海市委原副书记、市长高世宏;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原党组书记、原厅长张耕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原党组书记、厅长陈新有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党组原书记赵龙虎;

中共战略支援部队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饶开勋;

西部战区陆军原副司令员徐向华;

海南省军区原政治委员叶青;

江苏省军区原政治委员孟中康;

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原董事长、党委原书记许雷;

三环集团董事长舒健;

中共铁路南昌局集团党委原副书记、原总经理马叶江;

贵州省歌舞剧院艺术生产部副主任雷艳;

民盟中央常委、浙江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方剑乔;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车耶。

过去一年因违纪违法而落马,被终止或撤销了政协委员资格的全国政协委员1人,为黑龙江哈尔滨原政协主席姜国文。

梳理公开资料发现,这18人中,有一名曾是省部级官员,即河南省原副省长徐光。他曾在主政河南周口市时推行“平坟运动”,引起争议。

因落马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的4名军人:中共战略支援部队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饶开勋(中将军衔),西部战区陆军原副司令员徐向华(少将军衔),海南省军区原政治委员叶青(少将军衔),江苏省军区原政治委员孟中康(少将军衔)。官方并未正式宣布落马消息,但据中国人大网消息,去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报告,称饶开勋、徐向华因为“严重违纪”,被“责令辞去”中共全国人大代表职务。两个月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叶青、孟中康的代表资格终止。

除上述因落马被责令辞去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务的18人外,还有2名代表(委员)因个人原因请辞、2人因去世代表资格自然终止。

因个人原因请辞的,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党委原委员周文霞,她曾在湖北荆门市工作长达13年,历任共青团荆门市委书记、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荆门市政府副市长等职。2013年起,她开始任仙桃市委副书记,直至2018年赴湖北省文旅投资集团任职。

周文霞任仙桃市委副书记期间的2016年6月,当地发生民众抗议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事件,她是被当局以问责名义抛出的官员之一。

另外,还有电商京东CEO刘强东,他因个人原因辞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刘强东于2018年8月31日因涉嫌强奸重罪,在明尼阿波利斯被捕,16小时后释放,警方的描述是“一级性犯罪:强奸既遂”。

该事件轰动海内外,刘强东是中国商界富豪,中共政协委员,并兼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一职。作为中共的红顶商人,在美国涉及强奸犯罪指控,对中共来说,无疑是一大丑闻。

去年11月18日至今,刘强东陆续辞去京东旗下15家公司的职务,其中包括京东健康、京东云以及京东物流等重点业务。

而黑龙江省黑河中昌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军,及中国全联旅游业商会执行会长、培华常务副主席王敏刚因为去世,人大代表资格自然终止。

国学者吁启国民制宪批现在的人大代表是伪代表

中共人大和政协会议历来被坊间讽称“举手机器”和“橡皮图章”。而“当选”的代表、委员往往非富即贵,只有少量被官方安排应景的各界基层代表。

多次公开呼吁中国建立宪政的上海法律学者、前律师张雪忠日前发表“致13届全国人大3次会议全体代表的一封信”,呼吁当局启动国民制宪。

张雪忠在信中强调,宪法应是全体国民政治意志的产物,但中国现行宪法的制定并未包含国民参与的程序,全国人大既是由宪法创造的,又是创造宪法的,使得中国宪法“根本是一部伪宪法”。

张雪忠表示,并不认为现在的人大代表是中国人民的正当代表,也不认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一个正当的代议机构。

张雪忠认为,一党永久专政和人民主权根本是一个悖论。他批评,民权在中国不受重视,宪法规定人民必须接受某个政党的领导,根本谈不上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十足的荒谬。

张雪忠并在信中附上“中华统一共和国宪法草案(学者建议稿)”。

随后他于5月11日被上海警方带走,约二十四小时后获释回家。

来源:看中国



via 22人不能参加两会 4名将领引关注(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