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星期六

川普称可切断“美中关系” 赵立坚软化回应(图)

总统)公开说,“我们可以切断(和中共的)一切关系。”面对川普的强势表态,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却一改强势的态度,软化回应。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公开说,“我们可以切断(和中共的)一切关系。”面对川普的强势表态,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却一改强势的态度,软化回应。

5月14日,美国总统川普接受《福克斯商业》采访时强调,他现在不想与中共国家主席对话,甚至表示他可能完全切断与中共之间的关系。

川普说,他对中共无法有效控制感到非常失望,并说这场中共病毒()疫情为美国在今年1月与中共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蒙上一层阴影。

他表示:“中国(中共)从一开始便不该让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演变到现在这个局面。我原本与中国(中共)谈好了一个贸易协议,但我现在必须坦承,这个成就对我来说感觉已不一样。我们才刚签字,(来自中国的)一场瘟疫就来袭。”

川普表示,美国可以通过很多手段来降低与中共的往来。他说:“我们可以从很多方面下手,包含切断与中国(中共)的关系。如果我这么做了,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我可以替美国省下5000亿美元。”

川普说的5000亿美元,是指美国平均每年从中国进口大约5000亿美元商品。川普此前多次强调,中共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共是利用美国的金钱重建了中国。

他说:“多年来,它们(中共)每年(从美国)拿走2,000亿美元,3,000亿美元,4,000亿美元,甚至5,000亿美元。我们帮助重建了中国。如果我们不这样做,中国就不会在现在的位置。我们不能再这样做了。”

面对川普的强硬讲话,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15日回应的态度明显弱化。他称,“保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

赵立坚还称,当前中美双方应继续加强抗疫合作,恢复经济和生产,但“这也需要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

而赵立坚此前的讲话,可是比较强硬。3月12日,赵立坚在推特上刊文,公开质疑美军在去年10月份武汉召开的世界军运会上把病毒带到了中国。他还声称,“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云云。

赵立坚的战狼式言论立即遭到美方强烈反击。第二天,美国国务院召见中共驻华大使崔天凯,向中方表达“严厉的抗议”。同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月16日与中共高级外交官杨洁篪通话时,再次表达“美国强烈反对”,批评中共企图转移中共病毒(武汉肺炎)起源地及推卸瘟疫传播责任,并正告北京勿散播虚和荒诞谣言。

蓬佩奥还多次公开指“武汉病毒”,并说:“中国曾说过,这次的疫情是来自武汉,可不是我说的。”

同时,美国总统川普也多次强调“中国病毒”,反制中共甩锅给美国的企图。他说,美军方并没有这样做,绝不允许中共污名化美军,“我们必须以其起源地称呼它(病毒)”。

直到3月27日川普与习近平通话,习近平向川普承诺将降低中共官方人员协同散布阴谋论的做法后,该事件才告一段落。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顿报导



via 川普称可切断“美中关系” 赵立坚软化回应(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