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北京野心勃勃吁搞“全球网络共同体” 遭评“痴心妄想”

第六届世界大会周日(20日)在乌镇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呼吁各国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有分析认为,中共对互联网的理念和认知违背世界主流,恐怕难以圆梦。有国内人士则认为中共专制控网这套东西如果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是非常非常可怕的。

中共官方网络监控之下,微信群转发会被查封。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周日(20日)在浙江乌镇揭幕。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呼吁各国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有分析认为,中共对互联网的理念和认知违背世界主流,恐怕难以圆梦,一种“痴心妄想”。有国内人士则认为中共专制控网这套东西如果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是非常非常可怕的。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声称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又指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外界认为,拥有超过8亿中国大陆,是全球最大互联网市场之一,习近平在贺信中用上“命运共同体”等字句,使人相信中共当局在这一领域抱有野心。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表示想在前面带头,联合一些在建立互联网方面比较落后的国家,形成了一种抱团的趋势,形成拳头,对抗互联网自由,去反击所谓的发达国家网络霸权。

胡佳批评中共当局对于互联网的认知和主流背道而驰,他说:“应该是叫‘痴心’吧,它跟‘妄想’是连结在一起的,共产党想到的是利用互联网去加强它的统治,来灌输它的意识形态,用来进行洗脑。有许多的人在因为在互联网上的表达,身陷囹圄,锒铛入狱。实际上这套东西如果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是非常非常可怕的。”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也认为,互联网发展必须要在科技和人权两方面取得平衡。但相信在北京现政权下,中国大陆不会发展以人权为首要考虑的互联网科技。中共的治网模式未能与世界接轨。

杨宪宏以通行中国全国的“支付宝”为例说:“很多人不愿意每次买东西都被你纪录,所以很多人选择付现金。中共做不来就不可能成为世界规格。未来的世界规格刚好走向两条极端,一条是极端数位化,一条是极度不数位化。中共的脑子里头没有这一块。台湾和都是民主国家,不会把每个支付的金额都数位化。”

脸书创办人表态抗衡中共审查模式

近年致力打入中国市场的“脸书”,其创办人和首席执行长扎克伯格17日在乔治城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网络的言论审查是脸书至今未能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阻碍。他说,搭建脸书,愿景脸书作为连接全球民众,让更多的声音可以被听见的平台。中共亦正建立自己的互联网,但却截然不同。

扎克伯格一改往日姿态,严厉抨击了中共的网络审查制度违背言论自由的普世原则。他表示,中国大陆拥有庞大的互联网市场,全球前10个互联网平台有6个都在中国大陆,但这些平台并不提供未经审查的互联网内容服务。如果任其继续扩张下去,将无法保证言论自由价值观念将来一定能胜出。

扎克伯格以北京位元组跳动科技有限公司(Bytedance Inc.)所拥有的社交媒体抖音为例指出,像抖音这样的中资公司会出于政治目的而对香港抗议人士的讨论进行审查,而且这些言论审查竟然在美国境内发生。

扎克伯格说,中共正要把一套截然不同的互联网价值观出口到其他国家。如果脸书等公司不去维护言论自由,中国式的互联网审查有朝一日就或将成变为全球的准则。

脸书在2009年开始就被中国大陆的防火长城所屏蔽,但过去多年,脸书一直跟北京当局讨价还价,希望可以打进中国大陆市场,扎克伯格亦多次亲身到中国大陆,2017年更跟习近平会面。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对自由亚洲分析说,今次扎克伯格的“反弹情绪”与脸书多番努力妥协亦未得到中共信任,因而不再对对方存有幻想有关。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



via 北京野心勃勃吁搞“全球网络共同体” 遭评“痴心妄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