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

学者:中共四中全会面临看不见火药的路线冲突

有学者认为,一拖再拖,表明中共内斗严重,面临看不见火药的路线冲突。

中共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已确认于下周一(10月28日)至周四(31日)在举行。这次四中全会与前一次三中全会相隔20个月,为文革以来所罕见。有学者认为,四中全会一拖再拖,表明中共内斗严重,面临看不见火药的路线冲突。

自由亚洲电台25日的报导认为,过去一段时间,中共内部对如何处理美中经贸摩擦、香港示威以及国内经济下行等问题,因严重分歧而出现权力斗争。

报导援引清华大学前政治学系讲师吴强表示,去年2月举行中共三中全会,至今已相隔20个月,此乃数十年所罕见。此前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宣布四中全会将在10月份召开,但迟迟没有公布会议召开日期,已引起民间诸多揣测。

吴强说:“在中共党内的政治生活而言是极不正常的20个月,在最近30年中是没有出现过的。上一次发生长时间不开中央全会的情况是发生在1975年和六十年代。这一次同样代表中共高层无法长时间取得共识。在修宪之后,党内高层在面临冲击情况下,的定于一尊政治地位其实是一种很不确定的状态下,才延迟到今天。”

吴强说,四中全会延期说明了很多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党内路线冲突:“拖延本身表明四中全会面临着斗争,路线冲突非常激烈和复杂,虽然不至于血雨腥风,但实际上也是一个很紧张,看不见火药的路线冲突。这种冲突实际上是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威权主义路线和习近平强调自立主义的集权主义路线的冲突。老人中比如朱镕基等等,他们还继续在坚持发出信号,坚持邓小平的路线,他作为看护者,9月28日和本周都写信给大学,以表达他看护邓小平的威权主义路线。”

江西政治学者陈军则说,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分水岭:“现在整个社会面临着重大的空前的危机,这种危机涉及到社会,包括执政党何去何从,向什么方向走的问题,是进一步坚持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还是回到毛泽东计划经济时代,实际上中国社会由于中美关系问题,香港问题,包括中国国内的经济下行问题所引发的危机,都使得中国未来路线的问题,又重新摆到台面。中国的执政党面临这样一个很实际的问题。”

陈军说,从当前的中国局势显露的各种信息判断,习近平确实面临着来自各方的压力:“最高领导人在面临各方面的压力之后,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妥协,应该是在迫不得已的内忧外患的形势下,非常明显的要回到计划经济那一条老路上去。但是很显然,这种势头受到了阻击。所以现在各方面形式显示出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有可能沿着邓小平的政治遗产(改革开放)这条道路走。”

陈军表示,面对中国经济快速下行,目前主张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党内势力,在一定程度上处于优势,但中共最高领导人最近多次强调“斗争”,似心有不甘。因此在四中全会期间仍有变数,也为关注者提供看点。

路透社此前也有分析说,会议延迟的主要原因,是中共高层对今后的政治方向出现严重分歧,美中贸易战的升级和经济下滑是分歧加剧的主要原因。

旅美作家、时事评论人士陈破空分析,四中全会是习的权力保卫战,习如果落败,中共“路线”将大改,习如果获胜,就可能掀起又一轮党内整肃。

官媒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日的会议时,会议除了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官方语言,并未披露四中全会是否有高层人事调整议题等。不过,各类涉及重大人事变动的传闻在此间四起。

之音》24日引述中央社报导,现在有流行说法称,的人数可能恢复到9人,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和重庆市市委书记陈敏尔可能会晋升为常委。

稍早还有传言称,习近平可能中途让陈敏尔进京任常委,为接任最高领导人做准备。

坊间也在议论十九届三中全会是否会做出重大人事决定以提交全国人大讨论。

翻查历史资料,中共最高领导层的更替,按惯例一般集中在整体换届时的一中全会,但在“特别时期”也曾出现过个别特例,1975年1月8日召开的中共十届二中全会,当时也曾决定修改宪法、补选邓小平为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十一届三中全会增补陈云为政治局常委,增补邓颖超、胡耀邦、王震为政治局委员;十二届五中全会上也曾增补政治局委员;1989年六四后连开四中和五中两次全会,最高层全部调整,连党魁赵紫阳都被替换。

有亲共港媒发文暗示,四中全会出现增补常委的可能性不大,上述流言或是党内斗争的放风之作。理由是,1989年后,中共领导体制已经“基本稳定成型”,除一中外的中央全会上高层调整已经越来越少,届中增减常委更没有出现过。

香港《明报》特约评论员孙嘉业刊文说,这次四中全会前的人事变动传闻,有诸多突兀之处。首先,陈敏尔、胡春华现在入常,实在看不出有何急切性。其次,如果说习近平真打算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上交班,现在才开始培养接班人也嫌稍迟。再有,习近平去年才刚刚修宪,取消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为何习又突然急着交班?这样岂非坐实了他在北戴河会议上受攻击、致大权旁落的传言?而从近月大陆政坛走向看,却看不到任何他大权旁落的迹象。

但不少观察人士认为,四中全会前的各种政治流言突起,恰恰是中共党内激斗难以控制的外在表现。

来源: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道



via 学者:中共四中全会面临看不见火药的路线冲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