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

西安火车司机入狱20年改判无罪 舆论:冤假错案的冰山一角

曾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西安王华州,经过29年的等待终获,因为遭刑讯逼供,他共计陷冤狱20年。舆论谴责,这种冤假错案持续不断的发生在中国大陆,只是曝光

案发当年王华州的工作照(网络图片)

曾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西安王华州,经过29年的等待终获无罪,因为遭刑讯逼供,他共计陷冤狱20年。舆论谴责,这种冤假错案持续不断的发生在中国大陆,只是曝光冰山一角。

综合陆媒报导,1990年5月5日,西安电力电容器厂女工宿舍309楼4层415房间,一名女工被杀,与妻子同住女工隔壁的火车司机王华州随后被抓。从1990年5月10日至8月20日,在向警方11次供述中,王华州做过三次有罪供述。但王华州说,警方调查期间,他遭遇了刑讯逼供。

1994年8月17日,王华州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赔偿死者父亲经济损失3000元。王华州不服提出上诉,1994年10月7日,陕西省高院维持原判。此后,王华州在监狱共获得过六次减刑。2010年6月5日,王华州刑满释放。在监狱,王华州度过了20年零22天,总计7322天。

出狱后,他继续上诉。2018年6月21日,陕西省高院撤销原来一、二审判决(裁定),责成西安市中级法院重审。从王华州刑满释放,到2018年12月7日开庭,一共度过3104天,8年时间。

今年3月22日,西安市中级法院判决,王华州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清,在案尚未达到确实、充分的证明标准,指控的罪名不能成立,王华州无罪。

经过29年的等待终获无罪。近日,王华州获国家赔偿340万元人民币,他表示,目前只想用这笔钱买套房,再给自己一个家。

王华州如今与母亲相依为命,妻子已改嫁,工作也被辞退,医保、社保均未缴纳,看病养老都是难事。而且获得法院的无罪判决后,曾针对其恢复医保、社保等问题与原单位有过沟通,但原单位以“当年辞退是依据法院刑事判决,辞退合理合法,原单位没有过错”为由,拒绝了他恢复工职、补缴社保的请求。

前媒体人马晓明对本台表示,这就是利用职权,移花接木屈打成招判出来的案子,本身就是违法。但在中国大陆,这种错判者却鲜见承担责任。

马晓明:“一定要依法办事,这就是利用职权,移花接木屈打成招判出来的案子。它是一种违法行径,一定要追究从公安起到检察院、到法院的相关人员的责任。象呼格吉勒图那个案子,最后追究了、查清楚到底谁当时,怎么样子屈打成招,把这个案子诉下来。这是一种利用职务职权的犯罪,应该追究公检法所有参与这个案子的人,要追究这些人的违法行为、违法责任的。再一个就是赔偿,赔偿不是光他买房子,给他提供叫他能够生活下去的条件,而且还有精神赔偿。人就这一辈子,有意的把这个案子判错,给人造成的精神的和这一辈子的损失,也得加上。”

西安异议人士付升表示,在中国大陆,对犯罪嫌疑人刑讯逼供太普遍。

付升:“首先对犯罪嫌疑人不能刑讯逼供。现在中国大陆对犯罪嫌疑人刑讯逼供非常普遍。渎职、你是玩弄法律于股上,而且象这个东西,以后就是判了刑,一定一定要公安人员,因为他们是最开始刑(事)侦(查),以后就是检察院起诉、以后是法院判,一家都跑不了。判人家15年,你去坐15年,你看它以后还有这样的案子没有?判人家死刑,你用生命来抵达(顶替)。你看看它还能有这个案子没有?(这样的判决其实保护了真正的凶手。)”

付升揭露,这种冤假错案多了,曝光的是冰山一角,这个体制让下边一味跟定“政治正确”,我就认为全都是冤案。另外,死刑犯出钱在犯人中找人顶替的荒唐事件也时有发生。

付升:“而且前两天判了一个死刑犯,(被)判的人出来一笔钱,在牢房里找一个人顶替,枪毙了。这个体制再恶,这种现在是一切向钱看,或者是一切政治化,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还不止这样,这只是他们暴露出来的,我估计连1%都不到。包括各省市、自治区、地市县,派出所,这种冤假错案多了,我就认为法轮功全都是冤案。那还不是他们认为政治正确,所谓政治正确,那就是最高‘向阳塔’这个人正确,跟着他来,就象当年的斯大林一样、毛泽东一样、波尔布特一样,和金大胖、金二胖、金三胖一样。”

付升说,实际上王华州获得的赔偿非常低,养老金没有,只是按西安市最低标准给予的一个补偿就了结了这个冤案。他说,冤假错案被平反的只是万分之一,好象伟光正了,然后天天继续制造冤假错案。

付升:“了了以后,大好的青春你能弄来吗?老婆孩子,已经毁了人家一家。不光是女的走了,他的父母呢?他的兄弟姐妹呢?他的孩子呢?背上了多么沉重的负担?这些谁来负责?出几个钱就行了?为什么不出来?检察院、法院、公安机关为什么不出来?事情的经过是什么样的?它的内幕是什么?为什么出现这种事情?反思了没有?总是把一个恶性事故,最后弄成皆大欢喜,你看看我们伟光正,冤假错案都给平反了。骗谁呀?你们一般平反的万分之一,每天又在制造的大量的冤假错案。”

受访者都认为,一定要严惩错判责任人,因为错判的结果其实是真正的凶手得到官方的保护。

来源:希望之声田溪采访报导



via 西安火车司机入狱20年改判无罪 舆论:冤假错案的冰山一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