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李鹏之子李小鹏 陪习近平现身一大争议地

前中共总理李鹏(左)与子李小鹏(右)
前中共总理李鹏(左)与子李小鹏(右)

记者/主持人:韩梅

中国国家主席在赴湖北省武汉市会晤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之前,先前往湖北宜昌考察长江三峡。中共交通部长李小鹏也一同现身。

习近平前日(4月24日)从北京直飞宜昌,到三峡大坝考察。

这是自1997年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出席三峡工程大江截流仪式后,时隔21年,再次有中南海最高领导人考察三峡大坝。

投资高达1 ,800亿元人民币的三峡大坝自本世纪初建成以来,造成的危害已经初步显现,而且这些灾难全部无法逆转。

仅中共官方媒体自己报导出来的,就包括长江生态环境严重恶化、长江水质严重污染多发、白暨豚白鲟等珍稀物种面临绝种等问题

中共国务院也曾在2011年的相关报告中罕见承认,三峡工程“在移民安稳致富、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对长江中下游航运、灌溉、供水等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学者曾列举,三峡工程造成约600公里长的消落带。其成因是大坝造成水库季节性水位涨落,使得三峡库区周边被淹没的土地周期性露出水面。这些土地无法生长植物,因而无法固住土壤,导致大量滑坡和泥石流。

三峡还造成水资源分配的问题:在工程开始前,当局宣称大坝的兴建有利于航运;可大坝修成后,据中共官媒新华社,进入主汛期的长江水位不升反降,中下游一些站点水位还屡创历史最低纪录,给航运造成严重影响。为保航运,大坝就无法完成最主要的功用——蓄水发电。

三峡工程还令几百万人迁离故土,几代人流离失所。作为三峡库区并入重庆的15个区县因移民造成严重失业,贫困问题严重,这些地区并入相对发达的重庆后,更使重庆城乡贫富差距极为悬殊(2009年达到了500%)。

在三峡工程筹建之初,就有很多专家致信中共高层,提出警告和建议,但无一被采纳。在三峡建成、弊端初显后,民间响起问责声音。

李小鹏的父亲、在三峡上马时正担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李鹏,且李家掌握电力命脉,当然是民间问责的主要对象。曾极力反对该工程的水利专家黄万里就曾说:将来一定要在奉节的白帝城放四座铁像,三男一女,让他们向长江三峡跪着,向三峡请罪,向长江请罪,向子孙后代请罪。

这四人依次为李鹏、中共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陆佑楣及张光斗。

不过,李鹏在2003年出版了《三峡日记》,透露三峡工程真正的拍板人,除前党魁毛泽东与邓小平外,还有江泽民。

在日记中,李鹏说:“1989年以后,所有关于三峡工程的重大决策,都是由江泽民主持制定的,他对三峡工程的建设发挥了重要的领导作用。”

习近平此次湖北行的最终目的是明、后天(4月27日、28日)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李鹏之子李小鹏 陪习近平现身一大争议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