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身陷官商勾结风波未息 传鸿茅药酒又涉刑事犯罪

鸿茅药酒自称有67味药材 其中的豹骨来源引发外界质疑 网络图片
鸿茅药酒自称有67味药材 其中的豹骨来源引发外界质疑 图片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中国大陆家喻户晓的鸿茅药酒近日卷入至今未息,近日其又被举报入药的药材“豹骨”可能已经涉嫌刑事犯罪,目前举报人已经向有关部门去信,要求查看鸿茅药酒的“野生动物管理专用标志”的申报材料和批准文件。

微信公号“大白新闻”24日报导,大陆知名爆料人周筱赟通过自媒体表示,近日已正式向自然资源部、林业和草原局、内蒙古林业厅发出快递,申请公开鸿茅药酒获得“中国野生动物管理专用标志”的全部申报材料及批准文件。

周筱赟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鸿茅药酒一剂要用15克豹骨,年产量15000吨药酒,至少要用7200头豹骨。 然而,目前中国豹仅存3000多头。如鸿茅药酒按处方添加豹骨且无法说明合法来源,则涉嫌刑事犯罪;如根本不含豹骨或达不到剂量,则属擅自改变处方,应按劣药查处。

周筱赟指出,2006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豹骨使用有关事宜的通知》:自2006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从野外猎捕豹类和收购豹骨。 如果使用库存的话,该文件至今已有12年,鸿茅药酒公司库存的豹骨至今可能早已用光。而鸿茅国药至今以药酒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需要保密,对相关数据不予公布,因此引发外界广泛质疑。鸿茅国药同时表示,公司使用的豹骨来源“合法”,是申请获批后,到指定的合法单位购买的。

周筱赟对此说法提出质疑,正式向国家药监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过去数年来,鸿茅药酒的质疑声不断,今年1月,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中,共检索到鸿茅药酒的不良反应报告137例,但其销量并未受影响,反而在风波中一路走高。2016年鸿茅药酒零售药店终端(包括实体药店与网上药店)销售额16.3亿元人民币,同期增长39%。

然而广东医生谭秦东的一篇提醒老年人慎用鸿茅药酒的帖子在网络公开后,鸿茅药酒与所在地内蒙凉城县警察一同将身在广州的谭秦东抓捕回凉城县看守所关押的事件引发轩然大波。凉城公安被认为充当了鸿茅国药的“打手”,鸿茅国药与当地政府的关系也成为热议焦点。

翻查公开资料显示,凉城县公安不但配合鸿茅国药跨省抓人,同时也为鸿茅集团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做鉴定,将鸿茅国药因名誉损失而造成的退货影响夸大为137万元。

中共内蒙食药监局也在鸿茅药酒因违反法被多地停止销售后为其站台,称:“鸿茅药酒广告符合《广告法》《药品广告审查办法》《药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的有关规定。”

不但如此,鸿茅药酒砸了大笔广告费的中共党媒也难以独善其身。在2017、2018年两个年度,鸿茅药酒被央视“国家品牌计划”选中,并入选“行业领跑者”名单。鸿茅药酒现在出了问题,大力播出广告的央视也成为欺骗消费者的最大市场。上个周末,央视悄悄将鸿茅药酒撤出了“国家品牌计划”。

鸿茅药酒广告也多次违反广告法。不完全统计,鸿茅药酒广告这几年曾被江苏、辽宁、山西、湖北等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

本文标签:, , , , , ,


via 身陷官商勾结风波未息 传鸿茅药酒又涉刑事犯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