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俄媒:中共的网络封锁是“黑客帝国”里的虚拟现实

俄罗斯官方宣布屏蔽聊天应用Telegram。(Public Domain)

俄罗斯媒体称在方面,同中国相比,俄罗斯还处在石器时代。然而,网络封锁的巨大成功是的悲哀。

近日来,俄罗斯社会围绕加密聊天应用“电报(Telegram)”被屏蔽事件的讨论越来越热烈,甚至一些俄政府官员也对这一措施表示怀疑。而在讨论中,的网络封锁则是必被提起的话题。

据俄罗斯塔斯社4月25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局长伊戈尔·阿提米耶夫对该问题表示,因为技术原因,他非常怀疑政府能够成功封堵加密应用“Telegram”。他还强调说,俄罗斯不是中国,不会像中国那样将国际互联网完全封闭。

一些俄罗斯媒体在讨论中称赞了中共的技术。俄罗斯“导报”在4月20日的一篇中说:“在网络封锁方面,同中国同行们相比,俄罗斯的技术还处在石器时代”。

这篇文章还总结了中国统治者建立网络封锁的成功经验:“他们不是仅仅把网络封锁,而是同时促进替代产品的诞生和发展”。比如北京在封杀了世界知名互联网公司之后,国内推出了新浪微博,月使用量已超过了推特;还有微信等等,都相当成功。

不过,俄罗斯媒体在称赞北京当局20年来的互联网长城的成果的同时,也提出了质疑,这种成功对于被信息控制的民众来说,实际上是一种悲哀。

俄罗斯“导报”在4月25日发表文章,题目为“中国的防火墙是怎样炼成的”。文章说,刚来到莫斯科的中国人都印象深刻:清洁的空气和自由的互联网。同很多中国的城市相比,莫斯科的空气的确算得上相当不错。而且还就在几年前,俄罗斯人看北京投巨资搞网络长城封闭互联网,即使不像是看野蛮人,也觉得相当异类。不过,现在俄罗斯人这种优越感随着局势一起发生了变化。现在再看一看中国人的网络封锁也是有益的,起码能知道事情能够坏到何种程度。

文章说,俄政府封堵Telegram被认为是前所未有的重手,但如果看一看中国的国际互联网封锁所走过的路,就可以知道,可怕的不只是一个应用被封堵,而是这种趋势,一个朝着建立完全被封闭的数字信息独裁帝国的趋势。

一些评论认为,中国的名为“金盾”的网络封锁,已经将网络信息的控制发挥到了极致,但实际上却导致中国的普通民众都生活在一个不完整、不真实的虚拟信息世界里。

一位网名为SVN的俄罗斯网友在该文章下面留言评论说:“在中国的网络封锁已经不是什么防火墙了,而是电影‘黑客帝国’里的虚拟世界的母体(Matrix),目的是把民众圈养成一群可靠、听话的待宰绵羊,由一些拿着党证的人看管着”。

不过,很多俄罗斯人表示,他们不会对这种自由被剥夺的局面默不作声。近日来,莫斯科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大楼前,不断有民众前来把一枝枝的鲜花放到楼前。这是俄民众自发组织的抗议行为之一,大概意思是:“祝贵部门一路走好!”

一位名叫米哈利尔的抗议者在大楼前献花后被警察带走之前表示:“政府最近变得越来越不理智了,现在还想要消灭国际互联网,情况在逐渐变坏,我们不会默不作声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俄媒:中共的网络封锁是“黑客帝国”里的虚拟现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