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习近平唯一的行政副手似已人间蒸发!(高新)

本专栏的上篇文章《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中谁是李克强的总理接班人?》已经分析过了中共十九届一中再到继任政治局委员的胡春华被免去广东省委书记职务之后,外界对他未来职务的猜测集中在国家副主席和国务院副总理两项。其实,除了这两项职务,以政治局委员身份兼任其他职务的可能性也不是完全不存在,比如当年胡锦涛担任党总书记职务的第二个五年里,前中办主任王刚在政治局里的地位由候补委员上升为(正式)委员,但具体兼职却由中办主任、中央机关工委书记改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不过王刚兼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五年里,时任中央统战部长兼全国政协副主席在政治局和书记处内都没有职务,而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提拔的中央统战部长尤权已经是中央书记处书记,所以从惯例上分析,同一届全国政协的副主席虽然可以有多位,但同时安排一个政治局委员、一个书记处书记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可能性不大。

毫无疑问,如果胡春华如王刚一样,被安排为政治局委员兼全国政协副主席,肯定是再无光明前景而言,即便是胡春华被安排成李源潮的国家副主席接班人,那么等于是被堵死了上升空间。二零二二年在二十大上很可能不会再连任政治局委员。然后在二零二三年春季正式卸任国家副主席职务的同时再被安排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就如同当年的乌兰夫一样。

说到李源潮,就不能不提几天前香港新特首进京述职的新闻内容。

新华报道说“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下午在中南海瀛台会见了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习近平表扬说:中共十九大召开后,行政长官带领特别行政区政府管治团队及时学习领会大会精神,邀请和配合中央宣讲团到香港开展宣讲活动,这些做法都很好……。行政长官就任以来,带领管治团队依法施政,积极作为,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强同人士沟通,促进社会稳定,实现了良好开局,得到香港社会各界广泛认同。

包括香港媒体以内的境外媒体在关注如上新闻时,都注意到了与过去相比,这是习近平一次夸赞特首“得到香港社会各界广泛认同”,意味着习近平对新特首林月娥信任有佳。但笔者更相信习近平的这句“得到香港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是特指林月娥带领香港政府“及时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

另外此条新闻中鲜为外界关注的一个细节是陪同习近平静候香港特首上朝的中共官员。他们是张德江、丁薛祥、孙春兰、杨洁篪、尤权。

比较去年和前年香港旧特首上朝述职的新闻,当时的习近平陪同人员是:“张德江、孙春兰、李源潮、栗战书、杨洁篪。

如今,已经从党内位置上退下的张德江因为人大委员长职务还要等到明年三月卸任,所以继续在座。栗战书本人虽然已经内定成委兼人大委员长,但因为还需要等待明年三月的“民主程序”所以未有出场,以贴身随扈身份出场的换成了丁薛祥。杨洁篪虽然在上安排为政治局委员,但具体分管工作内容未变,所以继续出场。而孙春兰和尤权同时出场的原因似乎多少有点蹊跷。

孙春兰是从天津市委书记位置上调进北京,以政治局委员身份改兼统战部长之后不久又被安排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的。而她在十九大上继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之后,其统战部长兼职立刻交给了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尤权,至于她的新的兼任职务,外界评论几乎一边倒地认为时接替的国务院分管科教文体卫的副总理职务。如果内部确实已经是这样安排好了的话,那么明年三月之前他孙春兰继续以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兼职也不奇怪,尤权的同时出面也可以理解为孙春兰与他工作之交的过度。但仍然是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不再露面就令不合常理了。就如同已经不是政治局常委但明年三月十三届人大召开之前仍然还是人大委员长职务所以在十九大之后的继续以人大委员长和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的双重身份继续露面一样,已经不是政治局委员但明年三月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召开之前仍然还是国家副主席职务的李源潮也应该继续以国家副主席兼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身份继续露面的。

笔者上个月在本专栏里连续发表《十九大出局后李源潮还可能被继续追责?》和《谁将会是下一个国家“非常”副主席?》两篇文章,介绍了北京政坛已有传闻说习近平和李源潮谈话时李源潮“愉快地表示接受退休安排”,十九届一中全会闭幕之后即被中办通知,中央没有批准他把退休生活的地点选在南京或者上海的请求,认为他的退休生活留在北京是最妥善的安排。

美国总统访华第一天,欢迎仪式和国宴上都有和李源潮一样未在十九大上连任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的刘延东到场,这可以理解为她刘延东虽然十九大上已经退位,但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还要担任到明年三月的人大换届。与之同理,李源潮的国家副主席职务也是明年三月才届满,但他这个在任的国家副主席,而且过去五年一直是担负相当一部分仪礼性外交工作的国家副主席,居然就没有象刘延东一样被安排出现在欢迎和宴请美国总统的场合。是他本人知趣避让,还是习近平根本不许我们不得而知,但关于李源潮“软着陆”至下届全国政协副席的说法,笔者严重怀疑。如果李源潮真如外界所说会被安排为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话,那么十九大上应该会让他和张春贤及刘奇葆一样连任中央委员。

十九大未能连任政治局委员但仍然还有副国级行政职务的有刘延东,还有马凯和李源潮,前二人从十九届一中闭幕至今已经有过N次公开活动,刘延东其中好几次都是陪同习近平和李克强。笔者在“中华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上浏览了一下,发现刘延东的公开活动频率比十九大之前一点没有减少,仅十二月上中旬即至少有五次之多。而李源潮则是被彻底雪藏,十九届一中全会之后一次公开露面的机会都没有被安排。他在十九大前者的几次以“习近平主席特使”身份出访,十九大之后似乎是马凯取代了这一角色。原因在哪,中共官媒的相关报道中似乎已经给出答案。

十九届一中全会闭幕后中共官媒发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诞生记》一文记载说:在“两委”即中央委员和中纪委委员预选名单的产生过程中,习近平明确要求:必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政治上不过关的“一票否决”。不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一票否决;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态度暧昧甚至心怀不满、另搞一套的,一票否决;骨头不硬、见风使舵、爱惜羽毛、当所谓“开明绅士”、不敢担当的,一票否决……必须坚持对廉洁问题“零容忍”,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也不是“铁椅子”“铁帽子”,符合年龄的也不一定当然继续提名,主要根据人选政治表现、廉洁情况和事业需要,能留能转、能上能下。

而这次十九大上连中委都未能够连任的李源潮,和与他同龄的栗战书,正好组成“能上能下”的典型例证。栗战书为什么“能上“,京城里的”引车卖浆者流“都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而李源潮为什么“符合年龄“却没有被”继续提名“,新华社的文章已经说明是是”根据人选政治表现、廉洁情况和事业需要“。

除了前面分析到的刘延东和李源潮,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在十九大上未能继续连任的还有张春贤和刘奇葆,但后二人都是因为没有兼任具体的行政职务所以没有露面机会,但考虑到此二人都还被保留了中央委员席位,所以相信明年三月都会被安排副国级职务,比如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任副职。 而所有在十九大上未继续留任党内职务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和政治局常委中,所有直到明年三月仍然还有行政职务在身者,只有李源潮一人被人间蒸发。

说起来,整个中共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的各级领导、大小干部全都是习近平的臣属,但从国家层面来讲,他习近平主席的副手只有一个,那就是李源潮。堂堂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把手,唯一的国家副主席说失踪就失踪,不能不说是习近平“中国特色”中的尤其“特色”!

网编:李想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唯一的行政副手似已人间蒸发!(高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