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陈敏尔任副总理? 7国级高官争2职位 结果或出人意料

来源:燕铭时评,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李燕铭:19大人事博弈第2季暗战 习杀回马枪3「失常」再出发
7国级高官争夺2职位

中共十九大结束,但高层人事博弈仍在继续。除了新一届常委中国、国务院总理、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常务副总理等人选需要在明年两会上确认外,国务院其他几名副总理、国家等人选也需要在明年两会上最终揭晓。

距离中共两会不到三个月时间,近期,各派放风,围绕常委分工出现不同说法,焦点在於汪洋与韩正谁任政协主席谁任常务副总理。

按惯例,国务院除了总理、常务副总理外,另设三名副总理,由政治局委员兼任。目前在政治局委员层面,只剩下、刘鹤、、杨洁篪四人职务尚未明确。

11月初,海外中文媒体消息称,下届会增设一个主管外交的副总理,胡春华、刘鹤、孙春兰、杨洁箎会各在一个领域担任国务院副总理职位。

香港《南华早报》12月11日引述消息人士说,韩正将任常务副总理,孙春兰、胡春华、刘鹤任副总理,分别接替刘延东、汪洋、马凯。报导中未提及杨洁箎是否出任副总理。

但12月14日,总部在北京的亲习媒体多维网报导称,中共十九大前,习近平无论国内视察还是出国访问,身边都有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和中办主任栗战书两人一文一武随侍左右。十九大後,随侍习近平公开出席活动的这一组合似乎换成了刘鹤和中办主任丁薛祥,在十九大之後短短一个多月期间,刘鹤已四次随同习近平公开现身。

报导认为,刘鹤的下一站,除了国务院副总理之外,目前仍由王沪宁兼任的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一职,也是一种可能的选择

至於国家副主席人选,中共历史上,国家副主席曾有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普通党员,以及名义上的党外人士担任过。下一届国家副主席人选目前有四种说法,包括王岐山、胡春华、王沪宁、杨洁篪四人。

自由亚洲电台12月15日刊发特约评论员高新的文章,给出了一种最新的说法。文章说,如果王沪宁不兼任国家副主席的话,肯定又会出现新的一名「非常委」国家副主席。有一种可能是,已经成为政治局委员的陈敏尔出任副总理,胡春华接任李源潮的国家副主席职位。

综述各方放风的消息可见,截至目前,国务院副总理人选有胡春华、刘鹤、孙春兰、杨洁箎、陈敏尔5人,争夺3-4个副总理席位。国家副主席人选有王岐山、胡春华、王沪宁、杨洁篪四人。国务院副总理人选与国家副主席人选息息相关,其中,胡春华、杨洁篪二人同为副总理与国家副主席的可能人选。

值得关注的是,这七名国级高官中,王岐山、胡春华、陈敏尔都曾是十九大入常热门人选,最後三人铩羽而归,令外界大跌眼镜。据悉,十九大习江斗博弈激烈,最後常委名单是双方妥协的结果,江派韩正、以及赵乐际与王沪宁黑马入常。

王岐山是习近平的政治盟友,十九大卸任常委後,多方消息指其仍列席政治局常委会议,将在明年两会上任国家副主席。陈敏尔是习近平的浙江亲信,去年接替落马的孙政才主掌重庆後,就有消息称其是未来的总理接班人选甚至是习的接班人选。胡春华「失常」後,副总理与国家副主席二者必居其一,已是外界共识。

目前各方消息显示,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的可能性很高;而胡春华最可能的是出任副总理。陈敏尔是否能出任副总理,将攸关副总理、国家副主席人选的调配以及政治局委员地方兼职的再平衡。

对於习近平而言,如果能让十九大上遭阻击而「失常」的盟友王岐山、亲信陈敏尔在明年两会上更进一步,则相当於杀回马枪,回击江派;习江博弈态势中习阵营的优势更加显着。

王岐山、陈敏尔若能分别出任国家副主席与副总理,将还剩下胡春华、刘鹤、孙春兰、杨洁箎四人争夺两至三个席次的副总理职位。

在这种情况下,刘鹤退出副总理人选竞争,接替王沪宁任政策研究室主任的概率将大增。如果增设一个主管外交的副总理,杨洁篪将同胡春华、孙春兰占据另外三个副总理职位;如果副总理不增设,杨洁篪可延续刘延东的先例,以政治局委员身份兼任国务委员,继续主管外交。

这种局面,对习阵营而言,将是最有力的政治格局;最终是否能落实,需要等到明年两会揭晓。根据十九大前江派对王岐山的阻击,以及十九大上王岐山、胡春华、陈敏尔都「失常」的情况来看,习阵营要想达到这一人事布局目标,还需要同江派进行殊死博弈。明年两会前夕,习阵营是否有打击江派的重大动作,值得关注。

(2017年12月20日)

陈敏尔任副总理? 7国级高官争2职位 结果或出人意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陈敏尔任副总理? 7国级高官争2职位 结果或出人意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