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邓小平南巡有风险 废黜江泽民行动方案揭秘 三名接替人选出人意料 历史差点改写

来源:燕铭时评,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中南海秘闻18:邓小平南巡有 废黜江泽民方案揭秘 三名接替人选出人意料 历史差点改写

江泽民踏着「六四」学生鲜血上台後,其「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论等极左的做法令邓小平相当不满意。1992年初,时年88岁的邓小平决定再一次南巡。

杨继绳撰写的《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争》一书介绍,邓小平这次南巡是有风险的,因为他没有任何职务,只是一名普通党员;他没有向中央打招呼,是私下秘密南巡。他谈话中有些内容是批评在台上的人,主要是批「左」。

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明确向江泽民下了最後通牒:「谁不谁下台」。

邓小平南巡虽然有风险,但不是没有底。他虽然没有当军委,但还有忠於他的时任主席、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兄弟执掌军队。邓小平南巡时,杨尚昆紧随身边,杨白冰在掌握军事按钮,提出提出中共军队「要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邓小平在南巡期间还单独会见了乔石、刘华清、叶选平、朱熔基、杨白冰等人,做好撤掉江泽民的打算。

南巡回北京不久,邓小平在视察首钢时说,朱熔基懂经济,不服气不行,还说对朱用晚了。人们猜测邓是打算用朱换江。另有说法称,邓小平当时打算用乔石换江泽民。当时流传一句话叫「水落石出」,就是江泽民下台,乔石出头的意思。

另据报导,南巡前後,邓小平还多次派人和赵紫阳联络,想再次启用赵紫阳。在南巡途中,邓小平一再提起赵紫阳,说赵紫阳主管经济工作的那5年对 「加速发展功劳不小」。南巡回来後,邓小平还不死心,又派人和赵紫阳联系;但赵紫阳仍然坚持自己反对六四没错,不改初衷。期间,邓小平还重新启用赵系人马胡启立、阎明复和芮杏文。这是邓小平准备为赵紫阳复出做的铺垫。

但邓小平废黜江泽民的想法得不到中共元老的支持。陈云明确表示:「江李体制不能变。」薄一波说:「事不过三,你已经换了三位领导人(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了。」

1992年6月21日,支持江的李先念在北京病死後,江对自己可能下台寝食难安,於是又偷偷去找邓小平,做了「深刻」检讨,用眼泪加明誓效忠邓小平。估计邓小平也考虑如果再换总书记,不仅难度极大,而且会得罪陈云为首的实力派,就顺水推舟,重新接纳了江泽民。

邓小平南巡有风险 废黜江泽民行动方案揭秘 三名接替人选出人意料 历史差点改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邓小平南巡有风险 废黜江泽民行动方案揭秘 三名接替人选出人意料 历史差点改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