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

中共权力布局出现三大变化 分析:这一项最意味深长

习近平主导的十九大后 中共权力布局被指出现三大变化
习近平主导的后 中共权力布局被指出现三大变化

记者/主持人:韩梅

刚结束不久的中共十九大不仅是高层一次权力换届,而且被视为习近平执政的一个关键节点,因此学术界至今仍在会议产生的影响。日前有台湾学者列出中共高层权力布局在十九大后的三大变化。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张五岳,最近在该校国际评论专栏发文,列举这三项重大变化,包括改变了集体领导格局、改变了中共内部高层官员提拔的先例、改变了隔代指定接班与世代交替的惯例。

他提到的前两项变化是互为因果的:

改变了集体领导格局是指在中共十九大前,习近平借反腐打“虎”清除了其他派系,在中共会中建立了绝对优势,成为决策“核心”。

改变了中共内部高层官员提拔的先例是指,习近平在考虑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会成员时,不再采用所谓的集体“划票打勾”方式,而是亲自出马“谈话调研”,独自掌控了高层人事布局。这是在“习核心”建立的前提下才得以完成的。

对于这两点,希望之声此前曾在报道中分析指,在时代发展起来的中共政治局会制度,即所谓的集体领导格局,其实并非意在防范独裁,而是中共高层各派系分享权力蛋糕的产物。

江泽民在任中共党魁期间已经全面集权,集体领导格局已经是名不副实。

但是在胡锦涛接手之后,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成为恋栈不去的江泽民架空胡温、继续掌权的通道,因此坐大,出现了“九龙治水”、“政令不出中南海”的乱象。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与时任中共中纪委王岐山联手,借打“虎”收归权力。而反腐行动之所以能够无往而不利,也是因为江泽民贪腐治国,提拔的官员无人不贪。

时评家夏小强今天(122日)发文,针对张五岳教授的这篇文章补充自己的看法,认为他提到的第二项变化——习近平用面对面谈话的方式主导了中共十九大的高层人事安排,也是江泽民派系影响使然。

夏小强说,这是因为习近平上任5年来,大量高官落马,江泽民集团则一直针对习近平进行政变暗杀夺权行动,双方博弈激烈。江泽民集团势力盘踞中共内部多年,人马遍布,习近平在政敌环伺的情况下,必须亲自完成自己阵营人马的布局。

他说,张五岳教授提到的第三项变化——改变了隔代指定接班与世代交替的惯例,是相当关键的,三项结合来看,更是“空前绝后”:

空前,是因为同样的变化,在中共的历史上都没有发生过;绝后,则有双层含义——其一,这样的变化,以后再不会发生;其二,特别是改变了隔代指定接班与世代交替的惯例,是中共此次断绝了接班人,这也就有着深刻的寓意:中共已经断绝了未来,将要灭亡。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权力布局出现三大变化 分析:这一项最意味深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