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汪洋分工坐实?十九大后首次出席这会议较明确

汪洋(网络图片)
汪洋(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在中共十九大上晋身常委的汪洋,在常委中排名第四,按例会接掌政协,不过此前种种迹象被猜测可能打破惯例,汪洋或与另一新晋常委韩正分工互换。昨日(22日),汪洋在第十次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并讲话。这被外界认为或坐实汪洋接任全国政协主席。

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第十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22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汪洋在中共十九大后,首次公开露面参加重要涉台活动。

中央社当天报导指,汪洋出席这次活动,显示其将接任全国政协主席,出任中共对台领导小组副组长。

10月份的中共十九大后,七名政治局常委中,唯有汪洋、韩正分工未明,到底谁分管政协,谁任常务副总理,一直有争论。

按照中共惯例,明年3月的中共人大、政协会议后,在七常委中排名第四的汪洋应该接替俞正声出任政协主席,排名第七的韩正会接替张高丽出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而一般有关分管会提前在官方活动中有所显示。

但十九大后汪洋和韩正出席的官方活动信息交错。

11月2日,由张高丽担任主任的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会议,汪洋出席,韩正未出席。

11月20日举行的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与会者除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外,新增了与汪洋,但没有韩正。

深改组原有组长习近平,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和张高丽,王沪宁此次出席应是代替刘云山。汪洋参会而韩正未出现,引起外界猜疑,认为韩正或只有管政协的份。

另外,第14届“财富全球论坛”12月6日至8日在广州举行,汪洋出席。而此前几届财富论坛分别由时任中国国家主席和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参会。

12月6日,习近平在中南海主持了党外人士座谈会,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王沪宁、韩正出席了会议,而汪洋没有出席。

12月5日,韩正首次以常委的,单独现身在北京举行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台盟)成立70周年大会开幕式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词。

因中共所谓民主党派,历来是作为统战机构的政协的主管范围,中央社曾据此分析认为,很大可能韩正掌政协、汪洋任常务副总理,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序所对应的职务,将打破近年来的惯例。

不过,汪洋随后也有类似动作,单独出席了“民主党派”会议。12月1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民建)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词。

香港《明报》曾有评论文章指,有关韩正与汪洋换位的猜测只是个误会。

文章说,韩正参加“台盟”会议之前,被视为“政治花瓶”的大陆各民主党派陆续召开换届大会,除习近平外,政治局6名常委都已分头出席致贺。另外,很多人据汪洋频频出现在场合,猜测他将出任常务副总理,但他出席的活动,都与其现任副总理分管工作有关,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有关韩正、汪洋的正式分工,或许要等明年3月的中共“两会”才最终揭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汪洋分工坐实?十九大后首次出席这会议较明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