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不露面政治呼声仍高 港媒:王岐山将开创“第六模式”

前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传言未绝
前中共中纪委王岐山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传言未绝

记者/主持人:韩梅

前中共、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自十九大后鲜少露面,但始终受到关注。前日(118日),再有港媒分析认为,他可能在明年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并开启“第六种”。

王岐山被认为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5年的打“虎”中立下首功。但在反腐打“虎”尚未触及权贵核心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等人时,王岐山突然“裸退”,这被视为一件憾事。

因此,外界一直在关注,他是否会在明年3月的中共全国“两会”上复出。

英文《南华早报》本月初透露,王岐山卸任中共常委后,还罕见地出席了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显示其政治影响力不减,而且非常可能成为下一任中共国家副主席。

这些“爆料”被猜测为北京当局透过媒体放风,令王岐山复出的传言更具可能性。

中共是一党专政,它治下的中共国家副主席虽位列“党和国家的二级领导人”,却被认为是“花瓶角色”。王岐山若出任,是否会给这一角色带来变化,是各界关注的另一个话题。

香港《明报》前日的一篇分析列举,中共历史上的国家副主席一职有5种模式:

一是胡锦涛、习近平的“接班人”模式;二是朱德、董必武、乌兰夫、王震的“元老酬庸”模式;三是宋庆龄、荣毅仁的“中共统战”模式;四是曾庆红的“监军”模式;五就是李源潮的“闲差”模式。

显然上述模式都不适合快满70岁、素有“救火队长”之称的王岐山。

文章说,王可能开创中共国家副主席的第六种模式,“他…在任时的政治影响力仅次于习近平,现在甫卸任,据指仍不时列席政治局常委会,即退而不休,今后他这名(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权重,即使不高于曾庆红的监军模式,也相差无几。”

“但他名义上又已退出权力核心,在党内仅是普通党员,未来与(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关系亟待理顺。”

不过,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王岐山复出只是外界的一厢情愿,已经“裸退”的他不大可能回炉重任任何党政职务。

北京时评家华颇就曾对希望之声表示:“这会令王岐山很尴尬。国家副主席是一个花瓶式的位置。中国不是总统制的国家。王岐山担任国家副主席实在没什么必要。我认为他倾向于既然退就退个干净利落。”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不露面政治呼声仍高 港媒:王岐山将开创“第六模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