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星期五

【史海】周恩来卑躬屈膝助江青上权力高峰

有文章披露,文革中,卑躬屈膝、推波助澜,力助江青(毛泽东妻子)登上权力高峰。

周恩来助江青升迁

司马清扬与欧阳龙门所著《新发现的周恩来》一书中称,江青从文艺战线打开走向舞台的通道,就是周恩来在1964年主持的京剧座谈会开始的。1967年5月8日,江青在此次会议上的讲话在《红旗》杂志发表,5月10日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发表。

文革初期,由周恩来提议,林彪、周恩来共同签署,将江青的行政级别从九级提到五级。

在中共“九大”筹备期间, 周恩来曾提名江青为政治局委员,而在此之前,江青连中共中央候补委员都不是。

在中共“十大”筹备期间,周又建议江青为政治局

中共文革小组组长陈伯达1966年8月因病住院,他提议由第一副组长江青代理组长。这本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中共中央却为此专门发出通知,而此类通知是由周恩来主持的中央碰头会草拟,报毛泽东批准的。

文章称,现在看来,周恩来并非多此一举,而是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首先,对于江青在全国树立起其为中央首长的形象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为江青获得了巨大的政治资本;其次,为江青把持中央文革作了法律上的背书。

周恩来极其露骨地吹捧江青

在江青成为代理组长的第二天即1966年8月31日,江青就主持毛泽东第二次接见50万红卫兵的大会。主管宣传的常委陶铸对报纸上关于江青的宣传和照片极其反感,但是越过陶铸插手此事的舍周恩来,还能有谁?

10月6日,首都红卫兵在工人体育场召开及全国高校10万师生参加的誓师大会。周恩来把江青在大会上的讲话做成录音,在全国播放。

1966年11月28日晚,北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两万多名文艺工作者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周恩来在会上不顾历史的真实,对江青做了极其露骨的吹捧,并称自己在文艺方面是外行,江青帮助了他。

文章称,在这场把江青树立为“伟大的文艺革命旗手”的大会上,周恩来把自己摆在江青学生的地位上。正如余汝信先生所评论:周恩来的讲话,通篇充满了卑躬屈节、谄媚奉承的表白。谁又可以说,在江青迈向更高权力的道路上,没有周恩来推波助澜的一份力?

据阎长贵回忆,汪东兴说过,文革中周恩来说了很多赞扬江青的话。“向江青同志学习!”“向江青同志致敬!”首先由周恩来喊出来的。

1968年3月24日,中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对军队干部会议上,林彪讲到有人对江青不满,此时周恩来插话高喊:“谁反对江青同志就打倒谁!誓死保卫江青同志!”在林彪讲话时,周恩来还多次高呼:“谁反对中央文革打倒谁!”

时隔3日的3月27日,中央文革小组在首都工人体育场召开10万人群众大会。周恩来在会上对江青进行了肉麻的吹捧,“我们要向江青同志学习!向江青同志致敬!”周并带头高呼:“誓死保卫江青同志!”

文章称,周恩来对于江青的支持是其文革不被打倒的重要原因之一。

曾有评论称,周恩来对江青的吹捧,充满了卑躬屈节、谄媚奉承,一手促成了文革中江青的地位。

周恩来对江青的顺从越过人格底线

原中共政治局委员、部长邱会作回忆录中提到,周恩来曾说过一句话:中央政治就是处理好毛、林、江的关系。这是周恩来在中共党内斗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秘诀。江青后面是毛泽东,所以周恩来绝对不敢得罪江青。

有文章称,周恩来与江青的关系,是文革中最不可理喻,也是最荒唐的。文革中,江青成了毛的代言人,常常把自己摆在仅次于毛泽东、林彪的第三位的位置。在很多情况下,周恩来完全变成了江青的下级、臣民甚至奴仆。

原中共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曾对儿子说,有一次开政治局会议研究重要议题,就因为江青说她房间里的马桶天冷不敢用,周恩来会也不开了,跑去研究江青的马桶。

历史资料显示,文革中,中共国家主席、元帅都不能幸免被打倒甚至惨死,唯一周恩来是个例外。而周恩来自保的秘诀就是昧著良心见风使舵,唯毛是从,陷害忠良。

江青简介

1963年起,江青以“京剧革命”为名,在文艺界煽动极“左”思潮。1966年5月后,江青任中共文革小组第一副组长、代理组长,并成为中共政治局委员。

1976年10月6日,毛泽东死后不到一个月,时任中共主席华国锋,联同中共元老叶剑英、李先念等,发动怀仁堂事变将“四人帮”成员抓捕,指控“四人帮”“篡党夺权”。

“四人帮”是毛泽东命名的文化大革命时期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的四人组合,是极左路线的代表。

1981年1月25日,中共最高法院特别法庭以反革命集团首犯判处江青死刑,缓期二年执行。1983年1月,江青被减为无期徒刑。1991年5月14日,保外就医的江青自杀身亡。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史海】周恩来卑躬屈膝助江青上权力高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