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2日星期五

辽宁医院手术乌龙 管理程序受质疑

近日,辽宁沈阳发生一起乌龙事件,陪太太到医院做剖腹产的王先生,却被当作患者做了割痔疮手术,术后医院才知道弄错了患者。随后医院强调双方都有责任,但媒体却质疑医院的管理程序。

《华商晨报》8月11日消息,此乌龙事件发生在辽宁沈阳浑南医院。小王回忆事发经过称,当时待产的太太已被推进产房,自己则坐在手术室外的座椅等候。他说:“大概是8日下午一点半,我媳妇因为剖腹产被推到医院5楼的手术室。事后我才知道,这是医院唯一的手术室,里边有一间大的手术室,当时是给我媳妇做剖腹产的;还有一间稍小的手术室,当时正用来给患者做痔疮手术。”

他表示,太太进产房大约40分钟后,他看到手术室的医护人员向他招手示意他过去。他以为妻子的手术结束了,可能是让他进去帮忙。但他被带到另一房间,而且医护人员让他脱裤子。他感到奇怪便问“怎么还脱裤子?”,医护人员回答,让你脱就脱吧。他不敢挑战医护人员的权威,故按医护人员指示照做。

当王先生出了手术室,看到了本应该做手术的患者,才发现自己被误做了一场痔疮手术。发现错了之后,一位护士让王先生签署住院手续并给他安排了住院,至今王先生依然住在该院。王先生表示,他并不知道自己有痔疮。

王先生的亲属表示,手术当中“医院没有过确认过我弟弟的身份,护士也没有说是一场手术,我弟弟也没有签同意单”。

院方认为双方都有责任

王先生表示:“我想向医院讨个说法。院方答复我,确实弄错了,应该做手术的那个人随后才做的手术;院方认为我真的有痔疮,所以给我做了??院方愿意赔偿5000元息事宁人??”。

院方承认,手术对象确实错了,但强调这个错误双方都有责任。作为门诊手术,院方已经走完了本来要做手术的患者所有手术流程。

医院的法务解释,之所以是双方的原因,是因为小王也是成年人,有民事行为能力,医生给你做手术时你倒是问一声啊!怎么就糊里糊涂地跟着做手术了呢!医院的法务还打了个比方,“比如说你去ATM机取钱,你还没等取呢,ATM吐出钱来,这钱你能拿吗,拿了那就要负责任的??”医院的法务还强调了一点,小王确实有痔疮,而且做了手术后也没有给他造成实质性的不良后果。

医院手术流程混乱 如何杜绝其它类似错误

此乌龙虽然让人哭笑不得,但医院手术流程却引来媒体关注。医院管理如此混乱,开刀的患者竟然可以被搞错,照此类推,接下去的手术是否会出现更大错误?

澎湃新闻提出6点疑问:

1、如果像院方所说,事发时医院严格地走完手术管理程序,那为什么该做手术的人没做,而不该做手术的人做了。另外王先生当时并没被要求在术前通知书上签字,术前院方有“核实身份”吗?

2、按医院所说,医院至少应该有术前检查、诊断和手术实施方案等,那该做手术的人病情和小王的可能一模一样吗?

3、院方说王先生有痔疮,但术前没有检查和诊断,即便有手术时发现,那术后又怎么能证明小王的痔疮真实存在呢?

4、王先生被阴差阳错地做了手术,到底在哪一个管理关节上出了错,相关责任人应该负哪些责任?

5、院方是否在术后提出赔偿5000元的和解意见,如果确实提出过,那么这5000元的依据是什么?

6、医院手术室同时安排剖腹产和痔疮手术是否合理,是否考虑过手术同时进行时如何区分患者及家属,也就是说怎么才能不出现王先生的这样的错误。

:医院应承担法律责任

对此乌龙事件,一名律师表示,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必须严格遵守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这件事中,涉事医生明显违反了卫生行政规章制度或者技术操作规范,并给小王造成了一定后果。院方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另外,无论微创手术是否属于常规手术范畴,院方都应该尊重患者的知情权,将手术时间、内容、结果和今后是否存在医疗风险等如实告知。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尤思宇

本文标签:, , ,


via 辽宁医院手术乌龙 管理程序受质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