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星期六

天津大爆炸一周年 污染仍严重 居民无助

天津爆炸点依然是一个大坑。(网络图片)

周年,爆炸事故现场仍然满目疮痍,那个留下无数伤痛和泪水的大坑,依然裸露著。(网络图片)

8月12日是天津港滨海区化工厂大爆炸一周年。天津官方通报,称当地“民众以及周围环境似乎已经恢复了原貌”,但近期媒体报道显示,当地环境污染仍然严重,在爆炸中失去家产、失去亲人的民众仍得不到政府的救助。

天津滨海新区8月10日通过官方微博表示,“截至2016年8月10日,共有771名伤员已完全康复出院。”“事故场地环境修复工作正在进行,事故区周边环境质量总体状况已恢复至事故发生前的环境背景值水平”,另外“一年来,环境质量始终处于安全可控范围”。?

官方通报似乎让民众们得到了安慰,但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

事故地依然满目疮痍

法新社记者表示,天津爆炸一周年之际,爆炸地周围一公里范围内被烧毁的建筑依然没有修复,被炸坏的门窗也没有得到任何修复。

2015年9月5日,天津市政府决定在事故区建造的“海港生态公园”,按照规划,该公园应于2015年11月启动建设,今年7月底建成。但一年过去了,“海港生态公园”未见任何动工迹象,爆炸事故现场仍然满目疮痍,那个留下无数伤痛和泪水的大坑,依然裸露著。

8月4日,陆媒搜狐网发表题为《天津爆炸重建一年:土壤修复进行中公园建设延期》的报导,但随后此文章被删除。

报导称,环保组织“天津绿领”成员张国兵一直在关注爆炸地后续的土地修复进展。过去的一年,他每隔一两个月就会去现场看一看。

据张国兵介绍,今年6月有多辆挖土机、运输卡车进入爆炸地后,土壤修复工程才开始大面积施工。直到6月底,爆炸发生时形成的那个巨大的深坑里的积水尚未完全抽干,还残留着一些红色液体。

在爆炸点北侧的工地则分批建起了5个堆存区,土壤被装在专门放置污染物的白色袋子中,堆成巨大的土方,盖上绿色的塑料布。直到7月上旬,那些白色袋子才被陆续运走。同时,在堆存区北侧还建有两个临时水池,写着“含氰废水禁止靠近”。

张国兵注意到,抽水的工作人员依旧穿着防护服,但一旁往白色袋子里装土的工人只带了口罩。

报导透露,根据2月6日的爆炸事故调查报告计算,爆炸地的部分土壤含氰量超过标准35倍,水污染超标421倍。

据负责土壤修复工程的天津生态城环保有限公司员工透露,爆炸地污染情况比想像中的更加严重,“很多同事是冒着生命危险去处理,因为很多危废品对人体是有害的。”

他解释,要把危废品处理干净,还需要一段时间,“近一两年建好公园的可能性不大。” 但他拒绝透露目前进展及污染监测数据情况。

爆炸周年 殉职消防员无处招魂

由于爆炸现场土地污染严重,官方承诺兴建的公园及纪念碑、群雕迟迟未能动工,殉职者的亲属唯有在各自家乡的烈士陵园或在天津亲人曾生活的地方献花烧纸。

据香港《明报》报导,由于天津的陵园还没有修好,殉职消防队员柳春涛的父亲柳环决定在“我们蔚县的烈士陵园的纪念碑烧烧纸”,祭奠儿子。

唐先旺的父母11日一早就坐火车从河南老家到天津。他们知道纪念公园和纪念碑尚未开工,但他们决定到距离儿子殉职地点约10多公里的塘沽烈士陵园,因为孩子的魂还留在天津。他们说,如明年官方承诺的纪念碑落成,他们一定会到纪念碑下,为牺牲的孩子喊魂烧纸。

报导称,11日塘沽烈士陵园大门紧闭,不见人影。在爆炸现场的封锁区周边,则有大批警员,拒绝任何人接近准备建纪念公园的原爆炸区域。

失去家产的民众求助无门

据法新社8月12日报导,房屋被爆炸损毁或损坏的业主们表示,他们在爆炸前曾努力创业,但爆炸让他们一无所有,他们这些无辜的受害者要为事故倾家荡产。

一位业主表示,小区的工作人员、警察和天津市政府工作人员都先后曾到此地拍照和记录。但至今都杳无音信,他们的情况没有任何进展。

一个准备开办企业的人称,他当初在爆炸地附近购买了办公室,在爆炸中完全被毁,他无法做生意,却还要偿付的贷款。今年5月,他们曾打出横幅,要求获得政府的帮助,但警方很快出来进行干预。

一些建筑遭炸坏的业主表示,政府曾建议购买受损房屋或帮助修补,但政府给出的价钱远远低于市场价,即不能到别处重新置业,也不够修复所需款项。

其中一位业主表示,有一些人接受了政府的钱,但90%的修房费还是要自己掏腰包。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天津大爆炸一周年 污染仍严重 居民无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