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分析:中共经济政策出现巨大摇摆的原因

日前,有大陆财经人士撰文分析了大陆经济政策出现巨大摇摆的原因,也有海外分析人士认为,中共经济政策左右摇摆是出于恐惧。

中共经济政策近来发出了多种声音。有体制内的专家表示,现在经济下行,为了保GDP要加大投资,而且现在是加大投资建设的大好机会,可以消化过剩产能,要继续放水;另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陷入L型发展,而且要在底部运行几年,而且要去杠杆。

外界普遍认为这些代表了官方不同派别对经济的看法,所以现在大陆央行一 会儿放水,增加信贷规模,过不多久又开始收紧信贷,左右摇摆不定。

6月14日,财新传媒主编王烁在新浪博客撰文分析认为,经济增速一下来,就有人主张刺激需求,从需求侧想办法,于是要放水;而经济一稳住,主张结构的声音就变强,也就是不放水,来回摆动。而这一切的起源,就是对经济增长速度抱有不切实际的预期。

王烁表示,两位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前财长拉里?萨默斯和发展经济学家普里切特,2013年发表了后来被大量引用的论文,研究全世界各种经济体在经历高增长 (他们将高增长定义为4%以上)后的走势。他们发现:在二战以后发生过的70次经济高增长中,只有4次随后出现增长加速,其余都是显著下跌;而所有超高速增长(他们定义为6%以上)后,都出现超过5个百分点的断崖式下跌,然后再慢慢恢复,保持在2%到3%的长期增长水平上。所以经济高增长后增速突然下滑是常态。

之所以出现经济高增长后增速突然下滑,总统经济顾问、经济学家让?皮萨尼?费里认为,首先,经济增长了几十年,对增长会持续的信念固化。其次,阻止增速下滑的努力很可能会使问题恶化。不断增加投资可以暂时缓解,但过度投资的效果一是会递减,二是存在限度:你是可以搞基建,但最终基建得有效益才能为增长继续做贡献。

所以,王烁认为,除了降预期,并管理好减杠杆和泡沫风险之外,政府要做的就不多了。政府无须领导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能够顺应就很好了。

也有海外评论人士表示,中共之所以一会儿要放水刺激经济增长,一会又要去杠杆、不放水,互相矛盾、左右摇摆,归根结底是为了保持GDP增长造成。当看到宏观经济下行,GDP要大幅下降时,就开始感到恐慌,为了保GDP就开始放水,加大投资,搞基建,什么产能过剩都不管了,先把GDP保住再说。

之所以中共要把GDP保持在一个它认为的水准,是因为中共知道他的政权是靠欺骗广大民众骗来的,它在建政之前对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承诺无一兑现。随着中共坏事做尽,中国民众对中共假、恶、暴的本质越来越认识。中共现在靠谎言欺骗,民众已经不买账了。

现在中共唯一能拿出来说一说,给自己脸上贴金的就是经济,标榜自己的GDP比其它国家好,如果最后连GDP也保不住了,中共在大陆民众面前就没有可以炫耀的了,就再也骗不了人了。所以中共保GDP是出于对自己会被民众丢弃的恐惧,是出于被赶下台的恐惧,所以中共的经济政策左右摇摆就不足为奇了。

而造成中国经济持续下滑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共的体制,中共不解体,中国的经济就不会从根本上好转。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via 分析:中共经济政策出现巨大摇摆的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