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刘鹤排名异常 中财办介入重大经济事务

最近,大陆官媒报导了习近平经济顾问、中财办主任等人的详细履历引发关注。据报,中财办的角色愈来愈吃重,并介入重大经济事务。近日,刘鹤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进行对话,他的排名也极不寻常。

在中共北戴河会议前夕,大陆具官方背景的《中国新闻周刊》在最新一期的报导中刊登中财办主任刘鹤及小组其他成员的履历。报导认为,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日前刊登未具名的“权威人士”专访,讨论及改革的未来路向,这位“权威人士”所代表的就是刘鹤和中财办的意见。

报导称,中财办的主要职责为向中共最高领导层提供经济方案。此时正值中财办加紧为北戴河会议做准备。这次会议据认为将为重要的经济政策定下基调。

据报,最近两年,刘鹤和他的同事们一改昔日的低调,从幕后走向前台,变得越来越活跃。

今年6月13日,行长会见了来华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中国2016年度第四条款磋商的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利普顿。

《经济日报》6月17日的文章表示,利普顿专程到北京参加最后的政策讨论。他除了会晤分管金融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对口单位负责人央行行长周小川外,第3个要见面的就是中财办主任刘鹤。

文章说,利普顿跟着才会晤财政部长楼继伟,大陆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和其他财金高官,他这样的优先次序安排,显然是得悉刘鹤作为习近平重要的经济智囊,IMF对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和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可借此直达中南海。

外界也注意到,马凯和周小川都是副国级,刘鹤则排在了正部级第一个的位置。这也显示刘鹤在经济决策中所担当的角色越来越吃重。

曾在哈佛留学的刘鹤被普遍视为中国经济政策背后的关键性人物,外界称刘鹤是中南海的首席经济智囊。2013年刘鹤被擢升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习近平是该领导小组的组长。而习近平几乎每次视察或出访,刘鹤都是重要的陪同者。

今年6月6日至7日,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港媒文章表示,参与此次对话的不仅有中财办主任刘鹤,还包括身兼中财办副主任的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和央行副行长易纲。中财办共有3名领导层出席,这样的规格显然与这轮对话的中方首席代表习近平,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身份相适应。

1月18日,刘鹤曾经与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就中国汇率政策的问题通了电话。当时,有观察人士指,刘鹤与雅各布·卢通话可能意味着习近平更直接地管理中国经济。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许梦儿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刘鹤排名异常 中财办介入重大经济事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