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星期六

韩媒:北京抓捕数十名向朝鲜走私武器者

日前,北京当局公布禁止向朝鲜出口核弹及生化武器相关物资和技术清单。随即传出中国抓捕数十名向朝鲜武器者的消息。关注,北京当局表态将全面履行对朝制裁决议,甚至暗示将单方面进一步制裁平壤。

韩联社6月16日报导,中方警察今年3月初在中朝边界辽宁省丹东市进行了突击搜查,缴获了电脑、文件以及钱款和价值成百上千万元人民币的贵重物品,抓捕了至少20人,这些人被控跟朝鲜有非法武器交易。

消息来源说,中方情报机构同时正在对朝鲜情报人员进行调查,他们跟这些涉嫌武器走私的人有关联。

据消息来源,在中国境内的武器交易由朝鲜第二经济委员会协调。这个委员会是朝鲜军方和国防工业的中央协调机构,联合国安理会因其跟朝鲜核试验和导弹发射有关联,将它列入黑名单。

朝鲜问题专家说,这个委员会负责监管通过国营的朝鲜矿业开发贸易公司进行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常规武器的非法出口业务。

这家公司2009年以来受到和联合国的制裁,它是朝鲜主要的武器经营商和与弹道导弹以及常规武器相关的商品和设备的主要出口商。

日媒6月12日报导,中共安全部门近日突然对一名驻丹东的朝鲜官员的住宅进行搜查,收缴了约3,000万元现金和金条等,随后,对该官员施行了拘捕。

韩媒随后披露,此人隶属于朝鲜劳动党,涉嫌秘密购入专门用于武器配件的电子产品,同时被捕的两名朝鲜贸易工作人员被驱逐出境。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6月15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为了执行安理会的决议,中国应该根据本国的法规和法律程序采取行动”,对前一天北京当局增列对朝禁运清单的背景进行了解释。

本次北京当局公布具体的禁运物项清单是继今年4月初禁运矿产品及航空燃油等之后的第二次行动。

当被问到今后是否也将公布或者增列对朝禁运措施时,陆慷表示:“具体的内容应问商务部,外交部只是阐明原则而已。”

美国之音就此报导称,中共外交部6月15日表示,中国将全面履行最新的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甚至暗示中国将单方面进一步制裁平壤。

6月14日,中共商务部、海关总署、工信部等公布禁止向朝鲜出口核弹以及生化武器相关物资和技术清单。

美联社说,这是中国对朝鲜发展核武和导弹的最新回应。

美国国务院东亚太局在14日通过向媒体发布评论,对北京当局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对朝制裁决议的行动表示欢迎。

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和中国对于朝鲜无核化的重要性立场是一致的。中国同意安理会达成的史上最严厉的对朝制裁,对此我们表示欢迎。”

美国之音报导,朝鲜威胁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惩罚韩国后,中方军队强化了边境地区出口物资,尤其是军品物资的检查。另外,中方军队还加强了对中朝边境敏感区内旅游点的检查。

江泽民掌权之后,朝鲜金家一直受中共江泽民派系的操控。一些报导与分析均指向江泽民集团要员涉及朝鲜核武发展。

习近平上任之后,对待朝鲜开始采取与中共过去以及江派不同的策略,开始与朝鲜保持距离。去年底,朝鲜文工团北京演出被紧急取消;以及年初朝鲜氢弹试验后,习近平当局迅速强硬表态,将中共高层的分裂以及习近平当局与朝鲜政权的真实关系公开化。

北京当局2月初表态,同意安理会通过新决议,进一步制裁+朝鲜,使朝“为其行为付出必要代价,承担相应后果”。中共外交部长王毅2月底访美期间就制裁朝鲜与美国达成决议草案协议。

外媒当时报导称,决议草案标志着北京外交政策的转向,是北京做出的重大转变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韩媒:北京抓捕数十名向朝鲜走私武器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