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星期六

住山洞吃野草 80后小伙隐居河南嵩山8年

Untitled3

嵩山峻极峰海拔有1491多米,有台阶4000多个。80后的王一空就在峻极峰东南处隐居。(视频截图)

在这个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中,很多人都很难想像远离尘世,远离人群,结庐独居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日前陆媒报导有一名80后的年轻人,已经用这样的方式生活了8年,在大陆引起热议。

据河南映象网17日报导,河南嵩山峻极峰海拔有1491多米,有台阶4000多个。80后的王一空就在峻极峰东南处隐居。

王一空住的山洞洞口有1米多宽,高1.5米左右,里面黑乎乎的,洞内空间有10多平米,壁上不时地有水珠滴下。除了一墩塑像,就是一张木板,木板的被褥又破又旧。

王一空不吃肉,不吃炒菜。他的一日三餐只是稀饭、面条、野菜。上山前两年,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下山买一些米、面等。之后,他已无钱,全靠朋友的资助。

早晨5点不到,王一空便起床,在距山洞不远的悬崖边盘腿而坐,双目紧闭,双手平放于膝上,或合十置于胸前静坐,一次至少3个小时。静坐结束,开始练功。而且在山上,无论走到哪里,他的小腿上总是绑着沙袋。长久的锻炼,让他已不同于常人。从嵩阳书院步道登峻极峰,正常人的速度至少需要3个小时,而王一空1个小时便可到达。

下午至傍晚,到了该读书学道的时候。《道德经》是他的枕边书,王一空说,整本书虽然只有5000多字,他已读几十遍,但还不能完全领会。其中的奥秘,需要用一生的精力去领悟,也许才会悟透。他相信只要用心修炼,就会达到一定的成就。8年中,王一空的每一天几乎都是这样度过的。

平时,王一空很乐于做实事、帮助别人。下雪天,他主动清除路上的积雪。山路有塌方或损坏的地方,他主动去修。这一切,他很少跟人提起。

报导称,王一空出生农村,家里条件一般,18岁那年参加了高考失利,跟随村里人,到深圳的一家电焊工厂上班,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一直干到晚上10点左右。每天十几个小时的超负荷工作,让王一空极度劳累,时常生病。3个月后,他换到一家轮胎厂,之后又先后换了数家工厂。

除了高强度的工作让他驾驭不了之外,工人之间勾心斗角,也令他无法忍受。据说一次,关系很好的工友,向领导告他故意损坏了数控机床上的齿轮。因此他被罚了半个月的工资。其实,那不是他干的。类似这样的事儿,发生了好几次,让他有点厌倦了这样的生活,从小对道士就有强烈的好奇心的他有了想做道士,远离尘嚣,归于自然的想法。

2008年秋,他带着打工攒的几千元钱,先后到过四川的峨眉山、终南山。同年冬,他来到了嵩山,并决定长久隐居于此。

自从媒体报导了他的事之后,引起了很多人的热议,很多表示羡慕。网民“La瑞瑞”说:其实很羡慕,他们这一类有信仰的人。

H晓婷011:远离这个乱世,其实挺好!

雨瓶儿:每个有信仰的人都值的尊重,忍常人不能忍的枯燥,坚持自己的修为,这需要怎样的毅力,佩服。

 

shen山一碗水:在喧嚣的21世纪~还有如此心静如水之人~实在难得~走自己的人生路~何必看他人眼色。

也有网民表示,在中共统治的社会,社会分配不公,竞争机制不合理,没权没势的农村人没有出路,道德沦丧,社会腐败严重,保障机制不健全,导致一部分人活着享尽荣华富贵挥金如土,一部分人活着艰难度日,不能温饱!也是无奈的选择别的活着之路!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via 住山洞吃野草 80后小伙隐居河南嵩山8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