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星期六

官媒介绍中央领导机构“历史沿革”的背后

日前,大陆官媒《人民日报 》介绍了中共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历史演变,并提到中共政治局会曾在过程中被取消,颇为耐人寻味。此前有消息称,习当局正在研究取消政治局常委制。

官媒介绍中央领导机构“历史沿革”的背后

6月16日,大陆官媒《人民日报 》刊登题为《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历史演进》的文章。文章提到中共“五大”设立了中央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前者为最高决策机关,后者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文章称,中共“八大”对中央组织机构作出调整,恢复设立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九大”以后,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恢复原有地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作为中央领导机构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发生变化。

6月16日,有网民在大陆最大社区网站“凯迪社区”猫眼看人发文说,《人民日报 》的文章挺耐人寻味。从标题看,“演进”两个字非常醒目。“演进”是有褒义倾向的词汇,因为中性的词汇应该是“演变”,演变既不是褒也不是贬,实述事实而已,而“演进”则不同。

变可以是“进”——演进,例如“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文革,反对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与个人专断,树立“集体领导”的原则等等,这是演进;变也可以是“退”——演退,例如文革就是典型的倒退,它将中华民族拖入了巨大的灾难。

从内容看,文中第一段末尾道出了题旨:“这里重点介绍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中央书记处、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历史沿革。”——“沿革”者,沿与革 也。沿是“不变”,革是“变”,沿则不革,革则不沿。要么沿,要么革,没有第三条道路。是演进还是演退,我们不知道。但无论演进,还是演退,“演”看来是 必然的了,演者,变也。是进是退,实践检验吧。

有网民在后面跟帖评论说,“军改做完了,党也该改了,中央领导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再不抓紧演进,就会被老虎和苍蝇啃光了。”“取消常委制?”“据说是为转型为‘制’营造舆论。”“总统制,好啊!国家可以走向正常化。”

当局研议取消政治局常委制

港媒《内幕》6月11日发表的第53期署名文章称,常委制这种寡头式制度的设计者在考虑到让常委们互相掣肘的同时,还保留了一个立于常委群之外的“太上皇”机制。在胡锦涛时期,江泽民是“太上皇”;在习近平时期,江泽民还想当跨代“太上皇”。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下 台后,为了尽量分散胡锦涛的权力,让当时的9常委各管一摊。在胡锦涛的第一届任期内,除胡锦涛、温家宝外,中共其他7常委都是江泽民的心腹;在胡的第二届 任期内,仍有5常委是江泽民的心腹。同时,江还提拔了郭伯雄、徐才厚两名心腹替其掌控军权。致使胡锦涛、温家宝的实权被架空。

习近平上台以来,试图推动各项改革,有很多的做法突破了中共的框架而走自己的路。此前有消息称,习当局正在研议取消政治局常委制。

今年5月港媒披露,中南海高层出现改革呼声,要研议变革。据接近高层的人士透露,只要在两个多月后的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 角力干 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会,乃至一年后的“”,中共体制会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 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做法,都会循序推进。

4月下旬,海外中文媒体传出消息称,习近平不想在中共“十九大”上指定自己的“接班人”。

4月,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接受外媒采访时提到,中国未来可以由国家主席制变为总统制。如果中国的政治体制变为总统制,从目前中国的政治生态看,必须是“系统性改革”。

另外,还有多个消息表示,习近平在“十九大”上将有非凡举动。

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的儿子罗宇曾表示,习近平将来肯定要“颠覆”点什么事,可能按照选总统的方式来,“谁选上谁来当”。#

责任编辑:刘毅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官媒介绍中央领导机构“历史沿革”的背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