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星期四

大陆校园毒跑道屡禁不绝 陈至立被指要担责

去年以来,大陆校园“毒”事件层出不穷,蔓延数十省市,让学生家长愤慨不已。此事件不仅暴露了中国劣质产品盛行问题,也暴露了形同虚设的监管机制等等问题。

据陆媒披露,早在2003年前后,就有专家提出TDI聚氨酯跑道的危害问题。但当时中共教育部等部门认定塑胶跑道“基本无害”。有认为,现在“毒跑道”丑闻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该不该追究时任教育部长的责任。

据查,当时的中共教育部长是陈至立

“毒跑道”蔓延 陆媒:监管缺位的恶果

继北京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北京星空俊才实验艺术幼儿园之后,北京上地实验小学也笼罩在“毒跑道”疑云下。

6月8日中午,多名学生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在近一两个月内发生了流鼻血、头晕、皮肤过敏、掉头发等症状。

从今年5月20日开始,成都、北京、沈阳等地不约而同地爆发出了校园“毒跑道”事件。

而在2015年,据不完全统计,“毒跑道”至少波及江苏、广东、上海、浙江、江西、河南等6省市,具体城市则多达15个。

据报,上月底,沈阳英才校区一间小学再发生毒跑道事件,一名学生患白血病身亡,部分学生发现淋巴有问题,家长认为与“毒跑道”有关,集体维权,遭官方阻止。家长继而拒绝让学生到学校上课。

据报导,这些被定性为“毒跑道”的塑胶跑道,经检测竟然符合“国家标准”。

比如,北京白云路小学塑胶操场检测样本刚刚顺利通过检测。而“毒跑道”之所以符合“国家标准”,是因为大陆塑胶跑道标准本身有缺陷,它规定的检测项目不多,未覆盖实际可能散发的有害化学气体。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毒操场”、“毒跑道”之所以一路“绿灯”查不出来,其背后是劣质产品盛行、低价中标、违规施工、标准缺失、验收不严,相关环节的监管形同虚设。

有报导称,这些工程都是由政府以所谓公开招标的方式修建的,建成后才移交给学校。在修建的时候,为了利润,使用劣质材料,导致出现有害物质超标。受害者一般都是小学生,抵抗力差,中毒严重。

广东省体育设施制造商协会副会长、长河集团董事长赵文海向新华社表示,劣质的聚氨酯塑胶产品可谓“五毒俱全”。他说,“塑胶跑道现在的价格比十几年前还低,怎么会合理?现在80%-90%是废料做的。”

“毒跑道”是监管缺位的恶果 陈至立或被追责

据大陆《长江日报》报导,早在2003年前后,有关于塑胶跑道安全性的争议,中共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曾组织论证,最终实验结果表明,塑胶跑道“基本无害”。问题在于,学校实际使用的跑道并非送检的样本,以至于问题曝光后,塑胶跑道和“毒跑道”被很多人简单画上等号。

报导称,所谓监理、验收基本上都是和稀泥,有等于无。

大陆合格的塑胶跑道生产商只有10多家,实际上有上千家企业从事生产,结果非法生产企业一味压低价格,劣币驱逐良币。又由于中标造价低,企业干脆使用“三无”原料,质量安全更无保障。花了钱,损害了学子健康,现在还要花钱铲掉。

港媒东网6月15日的评论文章表示,早在10多年前,当时中共国家教育部和体育总局组织了论证,最后认定塑胶跑道“基本无害”。但现在看来,教育部和体育总局的结论是不负责任的。现在“毒跑道”丑闻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该不该追究教育部长和体育总局局长的终身责任呢?

在2014年的四中全会《决定》称: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该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东网评论文章说,官员之所以能够逃脱责任追究,根本原因是追责主体不到位,说穿了就是人民作为权力来源对权力缺乏监督制衡手段。

据查,当时的中共教育部长是陈至立。

陈至立1998年任中共教育部长,掌控中国教育大权,中共“十六大”后任国务委员,仍主管教育,同时分管卫生。陈至立曾按照江泽民的指示,下令“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上述政策被外界认为是祸国殃民。

陈至立不但将教育产业化,造成百姓“看病难”的医疗产业化也跟其有关系。

此外,陈至立更大的罪行是,自江泽民1999年残酷镇压法轮功之后,在教育系统积极追随江迫害法轮功学员。陈至立早已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为被追查的对象。

外界盛传,陈至立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情妇之一。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大陆校园毒跑道屡禁不绝 陈至立被指要担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