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

滥用抗生素致抗药性感染 未来每三秒死一人

滥用抗生素催生的超级细菌,可能让人类“重返抗生素问世之前的年代”(网络图片)

滥用抗生素催生的超级细菌,可能让人类“重返抗生素问世之前的年代”(网络图片)

美国国防部5月26日(星期四)宣布,美国境内出现首例“无法被任何已知抗生素治愈”的“超级细菌”(Superbug)。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总监弗里登(Thomas Frieden)26日在华盛顿出席全国记者俱乐部一个午餐会及发表演说时称:“我们正身处于一个‘后抗生素时代’的风险中。”

这名就诊前五个月未出过国的49岁美国妇女所感染的“超级细菌”,连最后一道防线的克利霉素(Colistin)都对其束手无策。

据调查报告显示,感染这种“超级细菌”后的致死率大概为50%。

滥用抗生素成全球重大威胁

细菌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在现今社会已成为一大隐患。世界卫生组织曾经警告,这是全球健康的最重大威胁之一。

上星期一份权威研究报告说,如果全球各国再不对滥用抗生素等问题采取行动,估计到2050年,超级细菌每隔三秒就夺走一名病人的性命。

中国是抗生素使用大国,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李玲透露,中国的人均抗生素消费量是138克,是美国的10倍,排名世界第一。住院病患的抗生素使用率达80%,使用广谱抗生素和联合使用的则高达58%,远高于30%的国际水平。

英国经济学家欧尼尔(Lord Jim O’Neill)团队的报告说,如按目前的趋势,至2050年,全球每年将有1,000万人死于抗药性感染,高于现在每年因为癌症死亡的人数。令世界医药“倒退回黑暗时代”。

英国与慈善组织惠康基金会在2014年中发起的“抗生素抗药性研究”(Review on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AMR Review)统计,自研究以来已有超过百万人因感染抗药性细菌而死亡。

畜牧业和养殖业滥用抗生素

近日台湾消基会引用境内调查指,全台每年抗生素中有八成用于而非人体,这些经济动物随着屠宰、贩售进到我们家庭餐桌上后,相当于我们把抗生素当配菜吃!抗生素滥用对人体的危害,一是会将残留的抗生素吃下肚,二是因抗生素滥用造成抗药性细菌(或变异为“超级细菌”)可能透过食物感染人类。

根据台湾农委会防检局统计,光是去年一年(2015年)畜牧用抗生素多达512公吨,和前年497.8公吨相比还微幅上扬,过度食用将造成危害。而台湾的动物用抗生素约为人用抗生素的两倍,约占抗生素使用总量的四分之三。

中国科学院去年发布的报告中显示,2013年中国所使用的16.2万吨抗生素中,48%为人用,52%为兽用;在36种常见抗生素中,用于动物的比例则高达84.3%。

台湾农委会防检局药品管理科科长谢宗发指,和动物发病开立处方药相比,这类长期、低量添加在饲料中的抗生素,更容易使动物肠道内的细菌产生抗药性。

美国CDC在关注食品中的细菌抗药性问题后,也向消费大众宣导,除了肉品本身可能含有抗药菌外,用含抗药菌的动物排泄物施肥也是传播途径之一。

中国为抗生素使用大国

今年2月底《泰晤士报》报导,中国食品行业使用抗生素的现象非常普遍,导致80%学童的身体中都被检测中抗生素。这一实验是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调查得出的。

文章说,中国已经是生产和使用抗生素的最多的国家,占全世界抗生素消费量的一半。

在2013年《美国国家院院刊》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称,调查三家中国商业养猪场中的粪肥里,有149种“独特”的抗生素耐药基因。

中共科学院去年6月在其创办的媒体发表了一份“中国抗生素的使用量与排放量清单”,数据显示2013年排放到河流中的抗生素浓度最高值达到7,560纳克/升,平均值为303纳克/升。而美国则是120纳克/升,德国为20纳克/升,意大利为9纳克/升。

超级细菌的产生是抗生素滥用的恶果,美国一家健康倡导团体二年前发布一份文件称,科学家们对可用于动物饲料的30种抗生素进行了一项全国性分析,结果表明,这些药物中有绝大部分都可造成人体内的细菌感染对治疗产生抗药性,而且这一问题正日趋严峻。

美国疾管局表示,人类有五分之一的抗药性感染是来自食物与动物体内的细菌,以及被细菌污染的土壤与环境转移。

动植物自身可产生抗生素

中国著名植物生态学家、中共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蒋高明今年1月接受采访时说,有些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也可以产生抗生素,可以杀死很多微生物,如大蒜。

蒋高明表示,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产生的抗生素实际上是一种实施自我保护的表现,他们在生长繁殖过程中产生的抗生素是为了避免其他生物对其后代产生不良影响。植物和人一样都具自愈能力,过去种大蒜的时候不需要打药,甚至可以保护周围的植物,但由于各种有机肥和农药的使用,大蒜这种“杀伤力”极强的植物现在连自己都保护不了了。

蒋高明说,土壤的健康与否取决于土壤微生物、土壤动物等的健康程度。但抗生素会杀伤土壤里的微生物和动物,而且种植出的蔬菜粮食可能同样含有抗生素。人类食用含有抗生素的蔬菜和肉类时,也可能吃了抗生素。

来源: 责任编辑:茉莉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滥用抗生素致抗药性感染 未来每三秒死一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