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星期四

辽宁企业一季度从影子银行借贷同比暴增20倍

在日益收紧的贷款面前,辽宁省企业不得不寻求于影子,有消息说,今年一季度辽宁省企业从影子银行借入的资金同比暴增了逾2,000%。而收紧对过剩产能企业的贷款是和供给测改革相呼应。

国企违约频发令债权人观念转变

路透社一篇有关中国银行不愿意给老工业基地企业贷款的消息,25日前后被大陆多家网站转载。路透社在报导中表示,中国主流银行正在收紧对老工业基地企业的贷款,迫使它们转向影子银行寻求资金。辽宁省企业一季度从影子银行借入的资金同比暴增了逾2,000%,这些贷款占全省总体融资额的19%,而 2015年第一季仅占1%。

另据易汇网25日报导,过去半年来,越来越多的违约事件发生在国企身上,许多都属于传统工业领域。这造成传统债权人正在迅速抛弃长期以来的一种观点:贷款给国有企业没有风险,因为地方差不多总会出手相救。

上海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表示:“经济发达地区,尤其是那些拥有强大渠道获得市政债券融资的地区,不会这么严重依赖影子银行,而较小和较穷的地区,情况则不然。”

一个海外投资者表示,他们现在关心的不再是企人是谁,而是企业处于什么行业。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河北、山西、吉林、安徽、河南、四川和山东的影子银行净贷款额暴增240%,达到2,490亿元人民币,而中国整体增幅为30%。

收紧贷款 清理和供给测改革呼应

近年,中共长期依赖的经济增长动力投资、消费、出口皆萎靡不振,同时放水的效果也越来越低。路透社4月下旬报导,以滚动年化数据来看,现在中国GDP要达到1元人民币的增长,就需要5元人民币以上的新增信贷,这甚至高过2009年时的水准。

同时,中共扩大投资刺激经济增长造成了钢铁、煤炭等产能严重过剩。去年11月份和今年1月份,习近平两次主持的财经小组会议上都提到了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包括“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

当局实施供给侧改革,清理僵尸企业也令银行对那些产能过剩的企业,尤其是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贷款条件日趋严格。许多僵尸国企因多年来快速扩张而负债累累。

央行4月20日的声明呼吁金融机构支持煤炭和钢铁企业的“合理”资金需求,但对于长期亏损、已“失去市场竞争力”企业,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

中国北方一家中型商业银行的人士3月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所在的银行已开始一项双管齐下的策略,即一方面控制信贷增长,另一方面削减依赖煤炭地区的现有信贷,其中包括山西。

面对去产能、清理僵尸企业的大趋势,一些僵尸企业采取了拖延的办法,希望能拖就拖,心存万一清理不到自己头上的侥幸心理。有的企业甚至做假账,账面盈利5000万,实际亏损10亿元。

而对僵尸企业收紧贷款即是和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相呼应。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via 辽宁企业一季度从影子银行借贷同比暴增20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