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奥巴马访广岛前 范长龙访日本遗留化武地

5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访问广岛,这将是美国在任总统首次到原子弹投放地进行正式访问。( Jean Chung/Getty Images)

5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访问广岛,这将是美国在任总统首次到投放地进行正式访问。( Jean Chung/Getty Images)

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广岛前一天,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周四(5月26日)敦促日本加速清除二战时期遗留的化学武器。范长龙访问了东北吉林哈尔巴岭。据估计,日本军队在二战末期在这里埋藏了33万枚化学

中共国防部引述范长龙表示,需要敦促日本认真履行条约义务,加大投资,加快摧毁遗留炸弹的速度,尽早还中国人民一个纯净的地球。

在每月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发言人杨玉军说,范长龙的访问是早就计划好的,跟奥巴马访问广岛没有关系。范长龙希望他的访问能够让人们重视在哈尔巴岭清除遗留炸弹的工作。

美联社报导说,一直不遗余力的遏制日本利用奥巴马访问广岛的机会将自己描绘成战争受害者的企图。北京说,东京在二战当中作为侵略者的角色不容置疑。

日本在中国使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是一个特别敏感的话题。北京说,它已经发现全国有90个日本遗弃的化学武器场所。哈尔巴岭是最大的一个。联合清理工作预计在2022年完成。

官媒《中国日报》周四发表社论,指责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试图将原子弹轰炸广岛这一事件从二战背景中剥离,从而将自己描述为二战牺牲品,而不是一个罪魁。该报纸说,日本人民在战争中遭受的痛苦,包括原子弹轰炸幸存者的痛苦,是因为日本军国主义。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五将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陪同下前往第一个被原子弹轰炸的城市广岛并参观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这将是自二战结束以来首位在任美国总统访问广岛。

虽然白宫表示,奥巴马前往广岛并非是“道歉”,而是悼念在战争中死难的无辜平民,诠释他无核化世界的愿景以及巩固美日同盟关系,但在任美国总统访问广岛本身存在相当大的争议。

有分析认为,奥巴马希望借广岛之行加强美日关系,共同在亚太应对越来越强势的中共。而批评者提出,美国总统前往广岛悼念容易被解读为美国给安倍政府模糊历史问题民族主义政策背书。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奥巴马访广岛前 范长龙访日本遗留化武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