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

从物美到安可玛汀 中国人把山寨做到“极致”

从百货连锁店物美(Wumart)到运动服制造商安可玛汀(Uncle Martian),中国的假冒和知识产权问题规模庞大,令全世界质疑:中共在打假方面到底有多认真?(Stephen Shaver/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从百货连锁店物美(Wumart)到运动服制造商安可玛汀(Uncle Martian),中国的假冒和知识产权问题规模庞大,令全世界质疑:中共在打假方面到底有多认真?(Stephen Shaver/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从百货连锁店物美(Wumart)到运动服制造商安可玛汀(Uncle Martian),中国的假冒和知识产权问题规模庞大,令全世界质疑:中共在打假方面到底有多认真?

不难看出,物美(Wumart)在抄袭美国零售商巨头Walmart的名字。而安可玛汀在抄袭美国服装制造商安德玛(Under Armour)的名字。

美国焦孔达法律集团(Gioconda Law Group)的约瑟夫?焦孔达告诉CNBC,中国假货的规模,以及造假的复杂程度超过任何人的想像。该事务所擅长品牌保护。

根据经合组织和欧盟知识产权办公室四月份的报告,全球每年假冒和盗版商品的进口额估计有5000亿,占据全球进口总额的2.5%。

同一份报告显示,63.2%的假货来自中国,21.3%来自香港。而美国、意大利、和法国品牌是被剽窃最多的商品。

整个村子投入假冒事业

焦孔达律师告诉CNBC,中国有的整个村子投入到假冒“事业”当中,把制造假货的“艺术和科学做到极致”。

其中一个地方就是义乌,它位于中国浙江省,在媒体上被冠以“假冒中心”的称号。根据2014年世界商标审查报告,在这个小镇,有逾3万家商店出售逾10万种假货。

焦孔达解释,中共官员嘴说尊重知识产权,但是实际上缺乏执法力度或执法中充斥腐败。

虽然中共一再宣称愿意跟外国品牌合作,铲除假货团伙,但是到了地方层面,官员的态度就变了,因为他们担忧这样的打压可能损失本地就业。

阿里巴巴被踢出国际打假联盟

即使是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也对自己平台上的假货穷于应对。因为其他公司的抗议,阿里巴巴最近被取消了国际打假联盟的会员资格。

焦孔达法律集团也是国际打假联盟的成员。焦孔达律师告诉CNBC,阿里巴巴被邀请加入该联盟,令人极其不安。

焦孔达说他个人认为,阿里巴巴加入打假联盟只是为了给自己装上合法性的门面,而不是认真的想要打击自己平台上猖獗的假货。

假货成为社会常态

中国假货难禁的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本地消费者对假货和品牌的态度。

欧睿国际部门负责人万辉告诉CNBC,在中国一线城市,人们已经发展起了更强烈的品牌意识,更可能对假货表现出唾弃。但是在二三线城市或农村地区的消费者缺乏品牌忠诚度,更在意价格。

新加坡SP Jain管理学院助理教授Park Thaichon也表示,中国消费者不在意版权和知识产权。实际上,假货几乎是可以接受的,并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常态。

全世界最嚣张的山寨公司

中国服装公司安可玛汀四月份开张,立刻在网上炸开了锅,因为它的标志非常类似美国运动服装公司安德玛(Under Armour)。

尽管如此,安可玛汀仍然举行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大张旗鼓的宣传自己,被媒体封为“全世界最嚣张的山寨公司”。

尽管涉嫌抄袭安德玛,但是安可玛汀很可能将逍遥法外,因为此前飞人乔丹和苹果试图保护自己知识产权而采取的法律行动都被中共法庭否决。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从物美到安可玛汀 中国人把山寨做到“极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