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星期四

逾半大陆AAA级债券风险水平等同垃圾债

近来大陆企业违约案例激增,有调查发现,大陆的评级机构对企业债的评级一直与实际情况不符,甚至超过一半被大陆评级机构认定为最高 “AAA”级的企业,其债券的水平相当于国际市场上的“垃圾债”。

彭博社调查显示,截至5月23日,106间在大陆被评级为“AAA”级的发债企业中,57%的债券在未来一年有违约危机,其风险水平相当于国际市场上的“垃圾债”。

垃圾债券(Junk bond)又称劣等债券,是指信用评级很低的债券,债券利息高,商业风险也高。

彭博社在调查过程中追踪了中国“AAA”级债券的股价表现、负债和现金流,并剔除了支持、监管,及未来盈利等因素。

报导以鞍钢股份有限为例,这家公司被大陆评级机构评为“AAA”级别,但是今年第一季度的亏损高达6.15亿元(,下同)。

再比如,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被大陆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评为“AA+”,但今年4月11日该公司突然宣布旗下总额168亿元的债券暂停交易,之后其评级才被下调至“AA-”级别。

报导提到大陆的一家评级机构——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其副总裁承认,大陆国企被评为“AAA”级或“AA”级是很正常的事,不排除部分评级有水分。

有投资经理表示,在做投资决定的时候,不会依赖中国的评级机构给予的评级。安本资产管理投资经理Edmund Goh表示,公司在进行投资决定的时候,“只会透过自行研究,作出内部评级。即使中国在岸企业的债券获‘AAA’评级,仍然会非常谨慎”。

大陆企业陷违约潮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陆企业涉及违约和各种偿还问题的已有17家,涉及金额155亿元人民币。大陆企业今年年底还将有超过3.7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券到期。

由于企业债券违约案例增多,今年债券发行企业被下调评级的数量也有所增加。截至4月底,被下调评级的发债企业有33家,有分析预计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还会有更多发债企业被降级。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今年4月份表示,国有企业违约事件越来越多,违约企业大多数属于煤炭、钢铁、采矿、大宗商品、运输、造船以及太阳能等产能过剩行业。

比如,东北特钢集团已经三次未能还息付本,该集团董事长于4月份上吊自杀。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4月6日到期的债券未能偿付。国企保定天威集团在一年前已出现债务违约,5月14日再次表示无力偿还5月到期的5年期债券。

大陆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目前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已有多位经济学界人士表示,导致如今产能过剩的原因是30年来各级政府为追求政绩而盲目的大规模投资,资金主要来自政府财政和商业银行贷款。

为追求短期增长,大量资金流入利润高的领域,比如房,很多企业拿到资金却不重视发展技术和经营,甚至投入资本市场,加上贪腐挥霍,直接导致大陆企业亏损严重、资不抵债,也导致银行出现大量坏账。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via 逾半大陆AAA级债券风险水平等同垃圾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