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全球支付市场占有率 人民币跌至第6位

近日有外媒报导,人民币作为跨境交易结算货币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大纪元资料室)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发布报告,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有所下降。(资料室)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5月26日发布报告表示,按照交易额计算,4月份人民币在国际支付货币的排名降至第六位,人民币的全球市场份额由3月份的1.88%跌至1.82%。

SWIFT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份至今年3月份,人民币在国际支付货币的排名为第五位,4月份降至第六位,位于美元、欧元、英镑、日圆和加元之后。

4月份人民币支付总额比3月份下降7.73%,跌幅大于4月份所有货币支付总额的整体跌幅(4.6%)。

人民币汇率波动 影响人民币结算业务

SWIFT的报告中提到,人民币在国际支付货币的排名出现降级,是因为人民币汇率波动和疲弱,抑制了外国投资者使用或持有该货币的兴趣。

《明报》引述港商的话表示,一些海外采购商原本用人民币结算,但由于担心人民币汇率波动,所以宁愿用本国货币。光大银行香港分行资金业务副主管颜剑文表示,去年8月、 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人民币汇率均曾出现大幅波动,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有所减少,说明人民币结算等业务出现收窄。

SWIFT的数据披露,去年8月份人民币的全球市场份额升至2.8%,超过日本,在国际支付货币的排名中位列第四。当月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2%。

9月份人民币的全球市场份额跌至 2.45%,人民币国际支付排名降到第五,直至今年3月份。这几个月内,人民币的全球市场份额数据持续下滑。

2016年1月份第一个交易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在岸即期汇率一度跌破6.6,离岸即期汇率一度跌破6.75。

5月9日有“权威人士”透过《人民日报》表示,今年年初中国股市汇市的动荡,不能简单的理解为投机所致,很主要的原因是中国金融体系较大,而其根源是“高杠杆”,导致包括汇市、股市、债市等很多领域的风险上升。

经济学家吴迪今年2月份曾撰文表示,中共央行存在巨大的金融杠杆风险。一些为央行做代理服务的中资行,可能用其获得的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做了不少高杠杆的质押融资。他建议审查央行和中资行之间的交易账目,尤其是表外资产和表外交易,及其所涉及到的外汇储备资产和金融杠杆。

本月以来(5月份),人民币汇率仍然波动加大。5月4日、13日、19日和2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分别大幅下跌378点、287点、315点和225点。截至5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5月份已经累计贬值1104点。5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又被大幅上调141基点,报6.5552。

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 人民币贬值压力大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美元加息预期上升,人民币贬值压力大,也是人民币在国际支付货币的排名下降的因素之一。

美联储近期发布的4月份会议纪要释放出6月份加息的信号,引发关注。路透社报导引述交易员的话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现在要看人民币中间价是否会贬至6.6。

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大中华区经济学家胡志鹏预计,如果今年美元加息两次,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可能贬至6.8。

美联储4月份会议记录显示,大多数参加4月份美联储会议的官员认为,如果接下来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能够显示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加速、就业市场状况继续改善、通胀朝美联储2%的目标上升,则6月份有可能加息。

另外,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纽约联储)5月17日连续发表两份声明,分别宣布将小规模出售国债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据悉,这是回收长期流动性的一种方式,也就是使美元回流美国,业界关注这是否会引发国际金融市场的下跌。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全球支付市场占有率 人民币跌至第6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