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5月人民币累贬1.5% 第二轮贬值走资将启?

随着美国6月加息预期升温,人民币走势再现波动。5月以来,人民币累计贬值1.5%。(大纪元)

随着美国6月预期升温,人民币走势再现波动。5月以来,人民币累计贬值1.5%。(

随着美国6月加息预期升温,人民币走势再现波动。本月以来,人民币累计贬值1.5%。25日大幅度下调人民币中间价至5年来新低,虽然昨日反弹141点,但难挽市场对人民币信心。有消息称,大陆各大银行提早行动应对贬值压力,在大陆市场购入美元,甚至出现“美元荒”。

市场也传出,中共官员为了想提前应对美国加息对汇率的冲击,打算抓住时机打探联储局决策动向。有分析认为,中共如此紧张美国加息,反映出中国经济面临相当大的问题,包括庞大的债务压力,以及资金外流等,令当局相当头痛。大行则预测人民币贬值和资金外流的第二波行动,已经开始。

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今日将在哈佛大学公开演讲,耶伦谈话被市场解读为利率变化的风向球指标,因此备受瞩目。由于联储局加息将进一步令美元走强,令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出现大幅波动。

进入5月,人民币持续贬值。5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943,大幅贬值378点,创去年8月13日以来最大百分比降幅。5月25日,中间价报6.5693,大幅贬值225点,创下5年以来新低。虽然人民币中间价昨日反弹141点,报6.5552元。不过,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5月3日第一个交易日6.4565元,至今已经累计贬值1.5%。

人民币走势大幅波动

报道引述交易员表示,人民币中间价整体上波动加大,目前在联储局加息预期下,人民币中间价是否会贬至6.6。

新鸿基金融财富管理策略师温杰估计,人民币剧烈波动的原因,和联储局加息预期升温,以及美汇指数波动有关。加上联储局主席周五讲话在即,令金融市场更为敏感。“因为她的谈话关乎利率走势,亦令人民币产生波动。因为人民币中间价是参考前一天的人民币走势,以及一篮子货币因素,所以也受到外来影响。”

国际支付排名降至第六位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公布,按照交易额计算,4月份人民币在国际支付货币排名下跌,由去年8月第四位降至第六位。人民币在全球国际支付货币份额为1.82%。

有分析认为,去年8月人民币突然贬值,加上中国经济转弱,令外国投资者使用或持有人民币兴趣骤减。

今年4月,人民币支付总额按月跌7.73%,同期所有货币支付总额下降4.6%。而其它国际支付货币排名分别为美元、欧元、英镑、日圆和加元。

港企业:没人想持人民币

“大家对人民币都没有信心,特别是很多企业都忙着把手上的人民币定存,赶快取出来,换成美金或港币。”在东莞经营企业的香港中小企业联合会荣誉主席刘达邦,直言几乎没有企业家想持有人民币。而他在大陆企业因为要支薪,必须要换人民币,但只是需要的时候才换,“需要多少才换多少。”

此前因为人民币单边升值,不少港企老板都把资金换成人民币“博升值”,以及赚取高利息,但去年8月突然贬值,令他们蒙受大损失。如零售股I.T老板就披露,因为一笔高达11亿的人民币定存斩仓,人民币汇兑损失高达6千万。

贬值走资第二回合刚开始

近日,《华尔街日报》引述一分外泄的中共央行会议纪要,显示人民币贬值压力大,而央行不得不走回干预和操控汇率的老路来“稳定”汇率。专家认为,由于央行已经大规模发行人民币,以及挽救衰退经济的需要,未来人民币贬值前景堪忧。

大和证券首席分析师赖志文称,央行想要捍卫人民币,走回老路,但要付出高昂和痛苦的代价,“令经济更加收缩,对信贷压力更加紧张,亦会拖累香港经济。”虽然政策料进一步收紧,但赖志文维持美元兑人民币年底跌至7.5预期。

大和又发表报告,相信人民币贬值及大陆走资的第二回合,才刚开始。因为大陆基本因素不变,环球投资者又越来越忧虑大陆的债务水平与处理问题的能力,而大陆经济系统仍缺乏透明度。

该行还预期大陆外汇储备会在1年内跌至不足两万亿美元。原因是企业及个人从不同渠道下让资金外流,令大陆的经常账盈余及直接投资流入都有受压迹象。

各大银行抢美元 中国突现美元荒

尽管还有人对人民币是否开启新一波贬值存在疑问,但各大银行早已经开始行动,在市场上大量购入美元。

从上周四(19日)开始,境内美元/人民币掉期曲线开始急速下行,两个交易日内,一月期掉期跌50%,七天期甚至跌去八成。24日,美元/人民币一周(七天)期掉期收盘报2.3点,为逾两年新低。

与此同时,美元拆借利率24日起也开始全面上调,隔夜上浮至0.5%,三个月上浮至0.9%。

路透社援引多位分析人士表示,不排除大行在掉期市场“奉命结汇”的可能,之后必然要拆借美元以保证足够的流动性,以平缓未来人民币可能面临的贬值压力。

6月两件大事:议息与退欧

对于美元流动性的需求,路透社还分析称,6月份市场还将迎来两大事件,即联储局利率决议和退欧公投。此外银行还将在6月30日迎来二季度末的流动性考核。

有贸易公司外汇交易主管表示,如果不幸上述两件大事都发生了,那必将给人民币预期(贬值)带来极大的冲击,央行必须未雨绸缪,提前准备好弹药(美元)。

一位城商行交易主管称:“我们也不知道市场上为什么大家都在买美元,但是大家都在买我们也只好跟着买,就怕明天买不到了。”由于城商行没有在掉期市场交易的资格,他们只能选择在即期市场上购汇。

外媒:中共探风 望7月才加息

人民币近期走势动荡,市场也传出,中国官员为了想提前应对美国升息对汇率的冲击,打算抓住时机打探美国联储局决策动向。

根据报道,今年度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预计下月初在北京召开,而中国官员可能打算利用这次机会,确认联储局是否在6月加息,或是有可能延后到7月再作决定。消息人士透露,若真的要加息,中国希望联储局在7月采取行动会更好。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认为,联储局是否加息是相当保密的讯息,“美国都未必知,我不信中共官员有什么方法可以套料。”

但他认为,大陆当局如此紧张美国加息,反映出中国经济的问题相当严重。“大陆的债务压力非常重,加上外汇储备跌了很多,可能不够子弹去打汇率战。”

坏账8万亿 投行:不得不贬值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金融业最低端机构的不良贷款正在急剧增长,部分小型商业银行的财报显示,关注类贷款的占比达到20%或以上。

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研究部门驻香港的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夏乐表示,在中国庞大的银行业部门中,这些农村和城市商业银行是最薄弱的一环,金融风险很可能会最先从其身上爆发。

如柳州银行就遭遇一场史无前例、规模达49亿美元的骗贷,这个数字相当于该行总资产的三分之一。截至去年底,该行贷款账簿上只有78.4%的贷款被认定为“正常”,关注类贷款占比在去年上升一倍,达到19.84%。

中国银行部门坏账长期以来是一个秘密,而如何解决这些坏账更是鲜为外人所知。近日,法国兴业银行一份报告将这些秘密进行了合理分析并保守估计,中国银行部门坏账或达8万亿人民币,相当于商业银行总资本的60%以上,财政收入的50%以及国内生产总值的12%。

该报告还称,中国的杠杆率仍在迅速上升,其非金融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高达250%。政府力推的企业部门和资本市场自由化已经开始扰乱债务动态学。中国最大的贷款方和表现欠佳者国有企业债务重组开始,令银行陷入窘境。

法兴认为,政府或者通过发行债券,以及大量发新钞票来填补空缺,或者透过注入外汇储来解决这些坏账,但无论如何,人民币贬值或难以避免。◇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杨亦慧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5月人民币累贬1.5% 第二轮贬值走资将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