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星期五

习近平年头年尾两次会议震慑政治局

2015年岁末,召开二天会议,向政治局委员提出多项要求。有分析称,此次会议与年初的政治局常委会首尾呼应,足以形成极大震慑,警告政治局委员要注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2月28日至29日,中共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会上,习近平要求全体政治局委员,联系自身执行“八项规定”、联系周、薄、徐、郭、令案件,逐一分析、对照检查。

对于习近平此次的公开发言,外界纷纷进行解读。

《东方日报》12月31日报导分析说,习近平的发言话里有话。比如,他要求政治局委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定力强,“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言下之意,就是要求政治局委员在类似针对周、徐、郭、令的政治斗争中不要左摇右摆,做墙头草。

再比如,习近平要求政治局委员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要有“正确大局观”,这实质上是告诫委员们不要自行其是,搞独立王国,否则就是的下场。

还有,习近平要求政治局委员要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管理”,这相当于警示委员们不要搞权钱和权色交易。

报导分析说,由于这届政治局并不是习近平一手组建,而是各方政治妥协的产物,习近平通过民主生活会的方式敲打这些委员,是顺理成章的事。

北京政情观察员白非亦在《东方日报》撰文表示,习近平要求在政治局委员层面进行互相批评,相当耐人寻味。这种面对面的高层对话,并辅以周永康等反面教材,足以形成极大震慑,敲山震虎,即“绷紧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

文章表示,2015年1月16日政治局常委会也曾全天召开会议,听取人大、国务院、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五大党组汇报工作。这一首一尾,相互呼应。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via 习近平年头年尾两次会议震慑政治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