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星期五

官媒披露习军改时间线 查办谷徐郭同步进行

11月下旬,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宣布正式启动军队改革。日前中共官媒披露军改计划出台的过程和详细时间表。外界关注,军改期间同时伴随着军中“大老虎”被拿下:谷俊山和徐才厚在谘询期被法办,郭伯雄在总体方案定下后被公布接受调查。

12月30日,中共官媒新华社发表长文披露军改计划的详细出台过程,称方案经过150次调整、修改和完善。文章称,习近平出任中央军委主席时就开始强调改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在习近平亲自筹划和指挥下进行的。

引人关注的是,随着整个过程的推移,江派军中大员谷俊山、徐才厚和郭伯雄接连落马。

如201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决定中央军委组成人员当天,习近平主持召开了新一届军委班子第一次常务会议,说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努力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

据陆媒报导,2013年1月12日深夜,原副部长谷俊山老家被查抄。此前2012年2月,谷俊山涉贪被撤职;5月,被正式停职接受调查。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整体部署。之后,习近平决策成立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亲自担任组长。

2014年两会闭幕之后,习近平主持召开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改革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和改革工作路线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挥部正式成立,改革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2014年3月15日,当局决定对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组织调查。3月31日,军事检察院以谷俊山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等四宗罪,向军事法院提起公诉。

2014年4月中下旬至5月初,军委改革领导小组分别听取四总部和其他大单位主要领导意见建议,习近平专门抽出时间,听取部份单位领导汇报。

2014年6月30日,中共政治局会议决定开除徐才厚的党籍并移送司法。10月27日,军事检察院对其“涉嫌受贿犯罪”案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同年11月,习近平签署命令,军队审计署由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2015年1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对拟定改革方案作出部署。

2015年3月16日凌晨官媒公布,3月15日徐才厚因膀胱癌终末期,引发多器官功能衰竭,医治无效,在医院

3月初,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央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被查。 4月,两名接近中共军方高层的独立消息人士向港媒透露,已经决定对郭伯雄展开调查。

7月1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建议》。7月22日、29日,习近平分别主持召开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和审定《总体方案》。

7月30日深夜官媒通报,政治局会议决定给予郭伯雄开除党纪处分并移送司法。通报称,今年4月9日中央决定对郭伯雄进行调查。

8月10日,中共军事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行贿罪、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处谷俊山死缓。

9月3日,当局举行北京大阅兵,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

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议上宣布启动军队改革计划,军方现有的七大军区将重新调整划设为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等。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藉这次军改,进一步清洗江派徐才厚、郭伯雄在军中的人马,通过对军队高层重新洗牌,达到全面掌控军权的目的。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官媒披露习军改时间线 查办谷徐郭同步进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