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星期四

习召开年终政治局会议 或定下2016年“首虎”

继连续两天召开政治局专题“生活会”后,12月30日,习近平又主持召开以反腐为主题的政治局会议,确定中纪委全会召开时间,强调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外界关注,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或涉及高层人事变动及下一个要落马的“老虎”。

12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听取中纪委2015年工作汇报,部署2016年反腐败工作;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会议确定明年1月12日至14日召开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

会议强调,“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形成持续威慑,坚决把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会议还提及2015年查处周永康、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是习近平三天内第二次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及周永康、令计划案。在28日、29日召开的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讲话称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是“对人民负责,也是对历史负责”。

12月24日,25日,王岐山中纪委机关报接连发文,强调“违纪之人,不问官职不讲来头,一律查处”,“倒查‘伯乐’釜底抽薪”。

时政评论人士谢天奇表示,习近平接连提及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这五个“”的后台都是;中纪委机关报日前报导“倒查‘伯乐’釜底抽薪”,政治局会议再度强调“加大问责力度”,习近平当局“打虎”目标已明显指向“终极大老虎”江泽民。

过去三年的年末,习近平也都主持召开以反腐为主题的政治局会议,听取中纪委年度工作汇报,部署来年反腐工作等。

政治局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引发猜测

官方通报称,这次政治局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11月24日,大陆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发表文章《政治局会议的“其他事项”究竟是什么?》。文章称,政治局会议“其他事项”可不简单,虽然与会议主题关系不大,但非常重要,“更多的可能还是涉及人事方面”。

文章还强调,中央决定对“大老虎”进行立案审查,就属于“其他事项”的范畴。文章列举,令计划、徐才厚被移送司法,周永康被立案审查等,都是政治局会议“其它事项”所决定。

一般认为,政治局会议上出现的“其它事项”多涉及打“老虎”或省部级人事变动。

12月30日政治局会议结束后,当晚,大陆媒体披露贵州副省长王江平进京任工商总局副局长,住建部副部长王宁接任福建省委、组织部部长等省部级官员密集变动消息。这些人事变动很可能是在当天政治局会议上决定。

另外,四川省长魏宏最近三天接连缺席四川省委两个重要会议,大陆媒体对此高调报导。有消息称,魏宏被中纪委带走“约谈”。

12月30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议案,调整了今年12月初敲定的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的时间。原本定在12月底召开的会议调整为2016年1月底。

截至发稿,官方尚未证实魏宏被查消息。这次政治局会议是否涉及查处魏宏,以及四川省长继任人选,目前不得而知。

此前,12月28日、2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审议“”执行情况。所有政治局委员逐个发言、表态。官媒通报强调,这次会议征求了党内外高层人士以及退休政治局常委的意见。

时政评论人士夏小强分析,会议内容释放多重信号,习近平当局或酝酿针对政治局委员级别以上的高官以及江泽民家族的重大行动。

12月27日,江绵恒马仔、中国联通前董事长常小兵落马。官媒12月28日特别发文称,常小兵会是中纪委2015年打落的“最后一虎”吗?“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并列举前两年“最后一虎”落马时间,最晚的是新年前2天落马。

离2016年元旦仅剩一天。外界关注,魏宏或成为2015年“最后一虎”,或成为2016年“首虎”;甚至不排除有政治局委员级别以上的“老虎”近期将落马。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召开年终政治局会议 或定下2016年“首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