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星期日

中共六部级高官面临退休 教育部长释强烈信号

中共一些高官将面临到龄退休。依照中共正部级官员65岁退休的惯例,在部委中,2015年至少有6名正触及年龄红线;依照副部级高官60岁退休的惯例,涉及人数多达60余名。有分析认为,这些官员是否能获得晋升,从而延迟退休,亦或很快退休,或影响着中国政治、经济局势的走向。

6部级官员面临退休

在部委中,财政部部长、国资委主任张毅、部部长袁贵仁、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光亚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这6名正部级官员皆为1950年出生,于今年触及65岁的年龄红线。

楼继伟仕途是谜

海外的报导称,中共官场打破年龄卡线之事已有诸多先例,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是典型的例子。周小川于2013年被任命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成为副国级官员,退休年龄相应延长至70岁。

据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与周小川交情颇深,二人皆在朱镕基手下共事多年。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财政政策去向不定的情况下,楼继伟的仕途走向至今是谜。

教育部长释放“强烈信号”

而最近几天时间内,大陆接连有5名高校校长或副校长因为违纪遭到教育部的处理。12月1日,现任教育部长袁贵仁说,教育部密集通报和曝光一批违规违纪问题,就是要“释放一种强烈信号”。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说,在教育部被中央巡视组巡视的时候,袁贵仁抓出几个违纪的校长,实际是对巡视组释放了强烈信号。这很可能是现任教育部长袁贵仁急与姘头、中共前教育部长陈至立的切割之举。

据报道,陈至立曾下令“教育产业化”,致使教育界一发不可收拾。

王伟光是极左人物

此外,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被指是一个极左人物。去年9月王伟光发表挑衅式文章,大谈“阶级斗争”,引发各方批评。据报,王与江泽民、周永康、薄熙来等都有很深的联系。

与此同时,副部级高官逼近退休红线的人数更多。据统计,2015年,因年龄问题需退休的副部级高官达63人,涉中宣部、中联部、外交部、中台办、教育部、部、司法部、人社部、国土资源部、审计署、国务院、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银监会等众多部门。

近日,于伟国(1955年生)、石泰峰(1956年生)皆由副部级晋升为正部级,分别成为福建省代省长及江苏省代省长。

而4个直辖市亦面临着人事变动,上海“首虎”、北京“首虎”落马后,二人职位尚待补缺。天津市长黄兴国代理天津书记职位近一年。重庆市长黄奇帆将被调职的传闻也一直不断。

外界评论认为,中央加快对省部级高官的人事调整,或为十九大人事布局做准备。

来源: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共六部级高官面临退休 教育部长释强烈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