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星期五

屠呦呦瑞典演讲出状况 主持人持话筒跪地30分钟

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药女专家应诺贝尔奖委员会邀请,7日下午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发表《青蒿素的发现:传统中医献给世界的礼物》主题演讲。日前有媒体披露,据细心的人发现,在她演讲时,会议主持人一直跪在地上,长达30分钟,这是为什么?

据中国中医科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12月10日披露,主题演讲会的主持人是卡罗林斯卡学院传染病学教授Jan Andersson先生,现场中的一幕或许很多人没有发现,在屠呦呦研究员演讲全程中他一直跪在地上,一只手从后面扶着屠呦呦,另一只手为屠呦呦研究员拿着话筒,30分钟一动未动。

据当时知情者透露,可能是因为前两位获奖人是站着,委员会临时决定搬来椅子让屠呦呦研究员坐着演讲,可是麦克风线不够长。但Jan Andersson先生这种敬业的精神,这种对老人的尊重,值得尊敬。

屠呦呦12月7日在演讲中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宝库,青蒿素正是从这一宝藏中发掘出来的。”她说:“大自然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植物资源,医药学研究者可以从中开发新药。中医药从神农尝百草开始,在几千年的发掘中,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对自然资源的药用价值已有所整理归纳。通过继承发扬、发掘提高,医药学研究者一定会有所发现、有所创新,从而造福人类。”

屠呦呦最后引用了唐诗《登鹳雀楼》中的名句,来勉励自己与他人“更上一层楼”,以发现蕴涵于中医药中的宝藏。屠呦呦指“疟疾对于世界公共卫生依然是个严重挑战”,并呼吁各界更加关注抗击疟疾的问题

1930年12月30日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市的屠呦呦是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及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近日陆媒公开屠呦呦身世,其父母两家族均为宁波史上的名门望族。2011年她获得有诺贝尔指标之称的拉斯克奖(Lasker Award),也是首位获此奖项的中国人。

但屠呦呦在大陆是“三无学者”,即无博士学位、无海外留学背景,无两院院士头衔。据悉,前些年屠呦呦曾几次被提名参评院士,但均未当选。屠呦呦青蒿素的研究成果在国内40年未获认可。#

来源: 责任编辑:华子明

本文标签:, , , ,


via 屠呦呦瑞典演讲出状况 主持人持话筒跪地30分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