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星期六

朱镕基前秘书:中国大转型和大变革

近一个月内,从体制外到体制内、从经济层面到政治层面,密集出现了“中国大变局”的声音。日前,前秘书李剑阁在财新峰会上特别强调自己的演讲主题是“中国大转型和大变革”。

11月5日,在财新传媒举行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上,朱镕基的前秘书、中央汇金副董事长李剑阁在演讲时透露,主办方给他的演讲主题是“中国大转型”,他觉得应该是“中国大转型和大变革”。

李剑阁在演讲中表示,首先,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实现中提到的“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五中全会的主题就是改革,中国下一步要用开放来倒逼改革。

其次,完成改革不容易,因为社会上总存在或明或暗抵制改革、反对改革的噪音。有些人“用虚无缥渺的、遥不可及的、过时的、陈旧的政治口号和概念”,“煽动一些不健康、不理性的社会情绪来阻碍或者反对改革”。“更有甚者,有人甚至要把中国拉回到计划经济,甚至还有人要在中国再搞一次文化大革命。”

李剑阁表示,当前最大的危险在于不改革;更大的危险在于改革往后退;必须对那些反对改革的议论特别是否定市场化改革方向的言论说“不”。

最后,李剑阁表示,改革本身也要与时俱进,在发生变化的形势下,要对过去的格局进行深化改革。李剑阁以金融监管框架为例说,上个世纪90年代形成的金融领域分业监管的框架,已经形成明显的利益固化、部门分割状况;已不适应中国金融发展。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改革金融监管框架。这意味着,下一步要改革“一行三会”的金融监管框架。

李剑阁曾是中共前朱镕基的秘书,被指是国务院经济智囊。朱镕基任中共副总理时,李剑阁曾任经济贸易委员会政策法规司司长、中共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1998年朱镕基任中共总理并兼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时,李剑阁任中共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

在当天的财新峰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也表示,中国目前面临四大外部风险:全球经济持续性停滞,发达国家债务高悬,美联储政策的外溢效应,区域性贸易协定给中国出口贸易带来负面影响。现在必须认识到,中国的外部环境实际上也是由中国经济发展所决定的,“这是30年来未有之变局”。

近一个月内,从体制外到体制内、从经济层面到政治层面,已经五次出现关于“中国大变局”、“中国大变革”的声音。除体制内学者李剑阁与余永定同日发出“大变革”与“30年来未有之变局”言论外,10月29日,消息人士牛泪称,中国社会转型到了关键时点;10月26日,大陆学者、时政评论人士童大焕发表评论《中国大陆正处于全面触底反弹的巨变时代》;10月中旬,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表示,中国现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大变革时代即将到来”。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via 朱镕基前秘书:中国大转型和大变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