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体制内学者接力预警:中国面临30年来未有之变局

日前,中共体制内学者公开表示中国目前面临四大外部风险,“这是30年来未有之变局”。近一个月内,四个不同身分人物接连预警“中国大变局”。中南海高层近期也不断释放中共亡党危机信号。

11月5日,在财新传媒举行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中国目前面临四大外部风险,首先,全球经济持续性停滞,“这种经济发展停滞是结构性的,而非周期性的,要等到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革新出现才能扭转。”

其次,发达国家债务高悬,超级债务周期尚未结束。总体来看,全球杠杆率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一旦主要国家去杠杆,其他国家都将会在这个过程中受到影响。

第三,美联储政策具有外溢性,QE退出还是不退出,加息不确定,都对全球市场带来冲击。未来新兴国家货币贬值,资本外逃,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个别国家可能爆发金融危机。

最后,区域贸易协定取代多边贸易化,区域性的贸易协定有排他性,给中国出口、投资带来困境。

余永定还表示,现在必须认识到,中国的外部环境实际上也是由中国经济发展状况所决定的,“这是30年来未有之变局”。在这种形势下,需要设计合理的财政、货币、外汇政策。

中共党媒罕见提出中国未来应加入TPP

10月26日,《学习时报》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表示,一些媒体称美国要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压制中国并说这是一种针对北京的阴谋,文章对此予以反驳,并说当局实施的市场开放和简化贸易手续等措施与TPP的规则是一致的,主张在未来适当的时候加入TPP。

《学习时报》作为中共党校的机关报,一直掌握在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手中。何毅亭被认为是习近平的“铁杆文胆”、七大智囊之一。据悉何毅亭为习近平掀起的反腐败运动提供理论基础,制定了“习八条”等。

外界普遍认为《学习时报》发出的是习近平的声音,在中共五中全会期间发出了中国应该加入TPP的声音,或许是代表了习近平对TPP的态度。

当地时间10月5日上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2个谈判国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

根据TPP的协议,TPP成员国家的政治体制必须是尊重自由、民主、法制、人权、普世价值观的。而且TPP统一监管标准包括:贸易和服务自由、货币自由兑换、税制公平、国企私有化、保护劳工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资源、信息自由(包括新闻自由、互联网自由)等等。

而在中共现有体制下,上述条件一个也达不到,中共等于将自己排除在TPP之外。

专家分析,TPP的签约,意味着历史变局被启动。是顺应世界自由贸易规则,对非市场经济的政治经济体制进行彻底改革,成为世界经济体负责任的一员,还是扭头回到1978年前的闭关锁国的国家主义经济体制,端看中国的选择

四个不同身分人物接连预警:中国大变局在即

余永定作为体制内学者,罕见承认中国面临“30年来未有之变局”。这是近一个月内,第四次出现关于“中国大变局”的声音;无论是从体制外到体制内、从经济层面到政治层面,都出现了相同的声音。

10月29日,消息人士牛泪撰文称,中国今天面临的挑战,也决定了领导层必须认真对待“十三五”规划。中国社会转型到了关键时点。如果没翻过去,等着中国的将是糟糕的“中等收入陷阱”。经济会停滞不前,社会将冲突不断,矛盾将激烈上演,中国成为全球大国和民族复兴会成为黄粱美梦。

10月26日,大陆学者、时政评论人士童大焕在港媒发表评论文章《中国大陆正处于全面触底反弹的巨变时代》。文章称,(中共独裁统治下的)过去66年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上权力最登峰造极的时代,权力通过控制财产性资源控制了一切。于是乎,对自然、规律、规则的漠视与破坏也达到了中国历史上最登峰造极的时代。由此带来的对政治、经济、文化和人心的破坏史无前例,怵目惊心。

文章分析后认为,当下,自上而下主导和控制一切的时代结束,自下而上、个体强大的时代空前到来,中国大陆正处于巨变时代,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

10月中旬,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接受《中国慈善家》杂志专访时,通过对比中外发展历史,表达了对中国时局的看法。他说,中国现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大变革时代即将到来”。

体制内高层近期也不断释放中共亡党危机信号。

港媒《争鸣》杂志2015年11月号报导,五中全会前夕,王岐山在中纪委常委会上明确表示,党内腐败堕落状况、规模、深度已经到了变质、崩溃的临界点,“这不是你承认不承认、接受不接受的严峻事实”。王岐山还直言:“这当然是体制、机制上出了大问题,党内上层政治生活出了大问题。”

9月9日,王岐山会见出席“2015中国与世界对话会”的外方代表时,首次公开提到中共执政“合法性”问题。中共党媒解读王岐山的言论称“蕴含着深刻的危机意识”。

另据港媒披露,习近平近期多次在高层会议上表示,社会贫富悬殊、官员暴富等问题造成政局不稳。习还对中共关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共同富裕、执政为民、官员是公仆等6大提法表示质疑。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体制内学者接力预警:中国面临30年来未有之变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