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星期六

五起干预司法案被通报 分析:习震动老老虎

日前,中央公开通报5起干预司法案件的案件。其中有两起干预司法案件是几年之前发生的事情。当年,江泽民亲信周永康掌控政法委10多年,期间干预司法的案例比比皆是。有分析认为,官方此时高调报道官员在过去干预司法的案件,这是现当局发出敲山震虎的信号。

政法委通报5起干预司法案

11月5日,中共政法委公开通报5起官员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典型案例。这也是当局3月30日颁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下称:《规定》)以来首次公开通报的案件。

这五起案件包括江苏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丁维和、云南昭通维稳办副主任彭泽高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案;北京高院民二庭原庭长陈海鸥、北京丰台区法警队法警李朝阳、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原书记员刘一定过问案件案。

其中有两起案件属于当局的《规定》出台以前所发生的。

2010年9月,丁维和在担任徐州市贾汪区区委书记期间,违规插手原彭城集团董事长孙某交通肇事案; 2010年,时任昭通彝良县委政法委书记的彭泽高要求县公安局、检察院成立联合调查组,对一起二审终审进行干预,导致该案生效判决被推翻。

政法委相关负责人称,“领导干部干预司法,过去的案件也可能被查”,“虽然是过去发生的事情,只要现在发现线索,也要通报、追查。”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中共政法委此前一直被控制在周永康手中,在中国制造了大量的冤假错案,使得中国的法律形同虚设。周永康落马被判无期之后,政法系统的江派势力不断被清洗。

夏小强表示,习近平当局通过政法委通报5起干预司法案件,释放出对现今所有仍在干预司法的机构和官员发出警告的信号,在中共的体制运行规则下,通过这种方式,对阻挡“依法治国”的江泽民集团的主要后台江泽民等人发出震慑的信号,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

分析:习近平手中掌握多少干涉司法的老虎名单?

1986年江泽民担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时任上海政法委书记的石祝三为其亲信。江为了让祝扩权,打破中央关于政法委的权力规限,让祝具体插手社会影响重大案例。

“六.四”以后,江泽民成为中共总书记,又把这一套“成功经验”带到北京,并利用总书记之权推广全国,因而全国各级政法委因可插手具体案例,权势立时炙手可热。称,法官收黑钱只要分一杯羹,“麻烦”时自有政法委“罩住”,无官不贪世风下,政法委与司法人员狼狈为奸,“靠法吃法”,有恃无恐。“司法黑社会”遍布全国的同时,上访冤民自1990始,每年的增幅都超逾两位数。

2002年后,罗干、周永康将政法委操控成为架空的一个“务实”的“独立王国”,完全改变了乔石“务虚”(即政法委只把握大政策、大趋势)的做法,因而中共各级政法委可插手具体案例,权势无限扩大。

“政法王”周永康任中共公安部长、还未进入政治局常委时,一个电话可以推翻两高(中共最高和最高检察院)的判决。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说,以江系为首的政法委官员,很多都有插手具体案例的行为。习近平当局抛出5人干涉司法的案例,虽然最高只达到厅级,但却对整个官场释放一个信号。实际就是在敲山震虎,敲的是以江系为首的各级官员,震的“老老虎”江泽民本人。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五起干预司法案被通报 分析:习震动老老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