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王岐山栗战书启动习4字令 释官场大清洗信号

最近,中共书记王岐山、中组部部长、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接连就巡视制度、人事任免等发表讲话。外界关注,上述三人联手释放官场大清洗信号,或启动习近平“能上能下”四字令。有评论称,习近平当局将彻底清除集团的势力,官场将面临大面积人事变动。

栗战书强势解释人事政策 四种官员要调下去

11月5日,微信公号“时局眼”(ID:Shiju-yan)发文说,近日发行的《“十三五”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中,有一篇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撰写的。

栗战书在文中说,今年7月,中央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重点解决干部“能下”的问题,有四种官员需从岗位调整下来。其中包括:碌碌无为,贻误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缺乏担当;能力和素质很不适应岗位要求;“ 目无法纪” ,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

文章称,对于这样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调整下来,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方式及时进行处理,严重“违纪违法”的要绳之以法。

“时局眼”的文章表示,栗战书负责的中央办公厅是为中南海、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等机关服务的办事机关,并不直接主管干部工作,但以栗战书的身分来讲干部政策,也没有“越位”,也是合适的。

王岐山赵乐际发表长文涉巡视工作及人事

8月21日,王岐山在党媒《人民日报》刊发六千字的长文。文章论述了中的巡视、监督等作用。王岐山称,巡视工作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拉帮结伙等问题;紧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者,“要紧盯重点人,专注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王岐山同时要求巡视官员要“敢于碰硬”等。

9月1日,中共官媒人民网转载党媒《求是》杂志最新刊发的中组部部长赵乐际4,000余字的署名文章。文中强调《巡视条例》的重要性,并引述习近平的讲话:“选好人、用对人是头等大事,要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并称在健全官员提拔审核方面,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对考察对象的意见要“凡提必听”。

10月23日,中共《人民日报》全文刊发了王岐山六千余字的署名文章。王岐山文中谈及如何实行10月18日中共印发新修订的《准则》和《处分条例》,并强调,《处分条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党员的行为底线。

习近平当局“能上能下”规定引发外界关注

据大陆官媒报导, 6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

7月28日,中共官媒报导,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

港媒报导,在不久前结束的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通过中组部提议了一份省部级高官“能上能下”的名单。据说,由于牵涉到各方的利益,名单引发很大争议。

海外媒体报导称,“能上能下”规定的重点不在“能上”,而在“能下”,习近平当局要藉此拿下那些已经上位、无才无能碍手碍脚者,特别是身居高位的庸官。习近平已经责成中组部,加快人才选拔和全面考察步伐;一旦确定了谁“能上”,就让“能下”的让位。

报导还透露,困扰习近平的是“能上”的不多,“能下”的不少,如何调整一些副国级以上的政要成为难题。

据报导,在习近平“能上能下”的绝密名单中,“能下”的高层有一大串。其中包括多名现任政治局委员,以及一名现任政治局常委,其靠为前任总书记“抬轿”上位、实际能力不行。从为前任总书记“抬轿”上位的信息来看,张高丽应为所指之人。

此前,学者润涛阎的分析文章《习近平需要在换届前改组现常委》表示,习近平上台后成立了十几个小组,就是设法让江泽民塞给他常委里的几个江泽民嫡系去“打酱油”。具体操作是把他们打成“老虎”,还是因能力不行而令其下台,要看哪个办法更能稳定局势。如果按照“能上能下”的套路,说他们没能力当常委,几乎无人不认可。

文章认为,最可能被拿掉的现常委中,从能力与个性上讲,排第一位。

外界关注,中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都是江泽民的嫡系,而且三人都劣迹斑斑。

有时政评论员认为, 此前习近平当局出台了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新规,现在王岐山、栗战书、赵乐际的文章相继出台,联手释放了清洗地方大员的信号。即在“ 十九大”前的这两年中,习近平当局将彻底清除江泽民集团的势力,全国的官场将面临大面积的人事变动。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王岐山栗战书启动习4字令 释官场大清洗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