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军改引发又一谜团:习近平的“一次重要会议”

11月26日,大陆官媒报导在近日举行的军改会议上的讲话内容,随之,有陆媒将习近平两年之前在“一次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翻出,同样是涉及军改,其内容与这次军改方案有诸多相似之处,但这场会议的名字至今依然是谜。

11月24日至26日,军委工作会议在举行。习近平在会议上宣布启动军队改革计划,其中包括,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调整军委总部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与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等,并提出要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

在此消息报导后,背景神秘的微信号“学习小组”随即翻出习近平于2013年12月27日的“一次重要会议”上的讲话。从涉及到的军改内容来看,习近平在相距两年时间的两次讲话中有诸多相似之处。

习近平在这次“重要会议”上表示,中队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例如,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对滞后等。

他表示,要加快推进军队改革,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他说,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要解决的大都是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起来很艰难。

习近平提出,要建立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

此外,他还表示,中共军队还存在其它一些问题,总体数量规模偏大,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和机关比例、部队和院校比例不够合理,非战斗机构和人员偏多、作战部队不充实,等等。要加快推进军队改革,解放战斗力,增强军队活力。

报导说,官方发行的《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一书首次公布了习近平的上述讲话内容,但会议的名字却至今未对外公布,只称其为“一次重要会议”。

近半年,中共军改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各种军改版本亦传得沸沸扬扬。

众所周知,中共军队长期被江派把持,目前军中高官,大多是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提拔上来的,甚至很多是通过买官得到的。习近平当局的军改必然触及到这些人的既得利益,受到来自这些江派人马的阻击。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表示,或许习近平早就定下要抓捕徐才厚和郭伯雄,因为一旦定下了军改,为推动军改,就要首先将这二人拿下。

来源: 责任编辑:许梦儿

本文标签:, , , , ,


via 军改引发又一谜团:习近平的“一次重要会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