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离岸人民币贬破6.45 不可控因素加剧贬值压力图

11月27日,离岸汇率贬破6.45;与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扩至500多个基点。(Getty Images)

11月27日,离岸人民币汇率贬破6.45;与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扩至500多个基点。分析认为,人民币存在持续贬值压力;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提到议事日程,影响汇率的不可控外部因素增加,旧平衡价格被打破,汇率波动加大。

离岸人民币汇率贬破6.45

11月27日,由国际投资者交易形成的香港离岸人民币(CNH)出现震荡贬值走势。兑人民币汇率6.4509,人民币贬值0.27%,仍处于近两个月较低位。

在中国银行间外汇交易中心形成的在岸人民币汇率(CNY)27日开盘贬值0.08%,贬至6.3949,但此后有所波动。截至收盘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报6.3952,人民币贬值0.08%,仍处于近三个月较低位。

在人民币还未能完全自由兑换和资本项目还有限制的情况下,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是有分隔的,往往会出现价差。当前二者价差扩至500多个基点。

同日,官方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3915;上一跤易日中间价报6.3896,收报6.3896。

自2015年8月11日开始,中国人民银行超乎市场意料的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从6.1元/美元在3个交易日内降到6.4元/美元,将人民币迅速贬值了4%左右,从而引起国际市场的大幅下跌,此后在中国人民银行的干预下,人民币小幅升值,付出的代价是8月外汇储备减少了1,000亿美元。

人民币存在持续贬值压力

大陆财新网当天发表署名称,从中国大陆外汇储备的变动情况可以看出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自2011年年底以来持续存在,即使在1998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期间,大陆外汇储备也只有3个月左右单月是负增长的,但是进入2011年9月,不仅每年都有3个月以上的单月负增长,到2015年更是只有4月单月是正增长。

一国的货币价值取决于一国经济状况和货币状况,货币发行越多,在经济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货币价值下降,反之亦然。货币发行不变,经济状况恶化也会使货币价值下降。2011年以来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增速持续下降,进出口增速更是从2015年开始持续负增长。

为了解决去产能和政府企业的高负债问题,大陆从2011年开始逐步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1年期存款基准从2011年7月美国次贷危机以来的最高点3.5%持续下降,在2015年10月的最新一次降息中达到历史最低的1.5%,专家预期,未来中国人民银行对于基准利率的目标将达到1%,说明中国未来还将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降低基准利率。

文章认为,通过商业银行远期操作以缓解了外汇储备流出的压力,在短期内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但是,如果人民币贬值压力持续存在,这种稳定汇率的操作只是将短期的压力推到未来,最终卖出美元的远期合约可能会累计过多。最终人民币兑美元的价格由中美两国货币所代表的价值决定,这取决于两国货币的购买力和利率水平。

文章分析,一方面,中国经济目前仍没有触底的迹象,投资和进出口持续负增长。与此同时,中国仍需要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来缓解负债压力和降低实体经济的利率水平。另一方面,自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美国先后进行了4次量化宽松,美国经济明显恢复。同时美联储在年初明确年内加息。从中美两国经济状况和货币发行相逆的趋势来看,人民币将在短期内一直有贬值的压力。

不可控因素加剧汇率波动

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的基本完成,人民币国际化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预计,“十三五”期末,人民币跨境收支将占中国大陆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人民币成为一种国际性货币。这几乎就是确定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时间表。

文章表示,未来人民币将面临完全不同的内外部环境,对外是不断开放和融入国际的资本和货币要求,对内是经济背景下人民币贬值压力的持续存在,开放意味着人民币兑外币汇率受到更多因素的影响,而这些因素往往并不是可以有中国的政策来引导的,旧平衡价格被打破,市场需要寻找新的均衡价格体系,在这个更多交由市场决定汇率价格过程中,汇率的波动也将是巨大的,短期内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恐怕是不可避免的。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离岸人民币贬破6.45 不可控因素加剧贬值压力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