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李光耀之后政治的基本走向(图)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作者: 木然



有人说李光耀深受哈耶克 的影响,是主义者。有人说李光耀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是儒家思想的实践者。有人说李光耀处处显示妥协的智慧,是一个妥协的现实主义者。有人说李光耀深受西方的影星,是西方政治的模铸者。有人说李光耀深受传统家庭文化的影响,是一个反西方主义者。


其实,李光耀是一个复杂的人,他搞的政治是一个复杂的政治。地方少,人口少,是一个小国家,但这个国家的政治,却是各种元素的结合。他反对共产主义,反对西方的新闻自由,反对西方的多党制,对儒家的思想也持批评态度。可是,他却搞了有限的多党政治,有限的自由,有限的,有限的儒家政治。新加坡的政治,是一个东西方文化 的融合的政治,这样的政治,既不是政治,却有了现代的内容。既不是传统政治,却有了传统政治的印迹。


复杂的人,复杂的政治,不可能追求单一的主义,不可能按著任何一种主义的教条来治理新加坡。在复杂的政治中,李光耀是一个成功的妥协者,但这种妥协,不是现代政治的妥协,而是现实专制政治的妥协。民主政治的妥协是汇集民意,跟着民意走,专制政治的妥协是引导民意,让民意跟着最高统治者走。


专制政治妥协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和巩固其政治统治的垄断地位,阻断任何政治势力向他个人权威进行挑战。李光耀不是主义中人,而是政治中的问题 中人。政治中人追求的是政治利益。追求政治利益而不让别人染指和侵蚀,进而实现其政治利益最大化,这才是所有政治中人的最高目标,在这方面,李光耀不可能免俗,更不能免亚洲价值观之俗的,亚洲之俗就是那种从骨子里生出的开明专制,这也诚如李光耀所说“我身上背着几百万人民的生命与幸福,我不能走错路。”万幸的是,他还真没有走错路,他还在走对路的途中。


李光耀不是自由主义,他只不过是利用了西方价值观的某些元素而已。李光耀不是亚洲价值观的完美体现,他宣传亚洲价值观的目的只是为了他执政的合法性。李光耀不是现实主义者,他只是机会主义的幸运者,他强调现实主义的目的是为了找到长期执政的合理性。李光耀只不过是在一个恰当的环境成为一个恰当的开明专制者而已。


对李光耀的赞扬,无非是对中国开明专制的投影和期盼,但李光耀县城式政治是不可复制的,在巨型国家都是不可能成功的。历史的偶遇不能成为历史的新常态。如果把历史的偶遇当成历史的新常态,如果把开明专制当成一个模式,那就是开历史的玩笑,也是在开历史的倒车。只是,开历史倒车的人,还真是不少,不但不少,还乐此不疲。


一个小县城能管理好,一个国家不一定管理好,县城可以治理,巨型国家得靠制度,把新加坡吹得神乎其神,其实真的没什么必要。要学就得学大国,学小国,就变得有些小家子气。家长制这个东西,也就在家的范围内管用。开明专制,也是把国当成家,可现在还有把国当成家的条件吗?


现在是依法治国,依法治国依靠的是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既不能把国当成家,也不能把家当成国,至多把国当成党国。党国治理的方式,往后走,就是开明专制,再往后走,就是暴政 ,再往后走,就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死路。往前走,就是法治,就是民主,就是政党竞争政治,就是跳出历史恶性周期率的政治,这样的政治,总有人不愿意走,不愿意走得就得找到理由,找到现实的模式,他们似乎成功地找到了,找到了新加坡,构建了所谓的新加坡模式,其实,新加坡人从来不认为他们的体制就是模式,更不会认为他们的体制放之亚洲而皆准的体制。找到新加坡,其实是很不幸的,把不幸当成三生有幸,那就是寻死。


不过,李光耀是幸运的,李光耀治理的新加坡是幸运的。他通过自己的开明专制,让新加坡融入了经济全球化。他通过自己的廉政,带动了新加坡的廉政化,高效化。他通过吸取西方的法治思想,让新加坡步入了法治的轨道。更为重要的是,他通过开明专制,给新加坡带来了富裕的新加坡,带来经济繁荣的新加坡。问题是,富足的新加坡人民会永远感恩吗?经验表明,经济越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越高,人们就越地求民主而非开明专制。


新加坡在李光耀之后,也步入了不确定性状态,因为新加坡只能往前走,不能往后退。往前走,有限的政治竞争就会转化成非设限的政党竞争,新加坡的选民是否还会让李光耀的人民行动党继续维护一党独大的局面,这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如果不能维持一党独大的局面,如果通过完全的政党竞争,人民行动党就面临着下台的。如果在法治的基础上实现民主,就必须实行限任制,这种限任制对专制终身制是根本对立的,限任制一旦确立,李光耀家族权力的变相继承就失去了合法性、合理性。


《文明的冲突》的作者亨廷顿是这样评论李登辉和李光耀的:“李登辉带来的自由和创造性在他之后依然存在,而李光耀的正直和高效则会伴随着他一起走入坟场”,网络作家俞天任说,亨廷顿的这句话的前半句已经兑现,后半句是否正确从现在开始也可以得到验证,验证的过程也就是对“独裁式开发”的评判。评判的结果,就是新加坡人告别开明专制,告别开明专制之下的有限民主,走向现代民主。这也可能是李光耀愿意看到的,也可能是李光耀不愿意看到的,毕竟如蒋经国那样的通过专制结束专制的人,在历史上还是极少数。


来源: 东网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李光耀之后政治的基本走向(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