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

克林顿经济顾问:美联储加息 新兴市场遭殃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s://bit.ly/jinews

Jeffrey Frankel,哈弗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曾是任克林顿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他在国家经济研究局管理国际金融以及宏观经济项目,同时他也是商业循环评估委员会成员之一,该委员会是判断美国经济复苏和衰退的官方机构。


在旷日持久的宽松政策之后,现在越来越接近上调短期利率的时期,这次上调利率是市场最期待已久的一次,同时也是市场广泛预测的。许多人都在问上调利率会对兴欣市场有什么影响?这个问题 至少是从2013年5月开始就有人问了,当时还是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宣布会在2013年晚些时候开始削减宽松规模,这个讲话令美国长期利率走高,同时促使资金撤离新兴市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一直在提醒,美联储可能会再一次造成新兴市场的地震,重复前几次的经历,就像1982-1994年那段时间。当时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造成发展中 国家经济危机,如果美联储决定在今年加息,那么哪些新兴市场最容易受到资金回流的冲击?


毫无疑问新兴市场对全球市场的情况高度敏感,不仅仅是美国短期利率的变化,还包括其他的一些金融风险和措施。打个比方说,波动率指数(VIX)。资本流动富裕的新兴市场通常会受到美国低利率和稳定的金融环境的推动,而当这些条件发生逆转,这些国家的资本流动也会戛然而止。


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东亚以及其他一些地方的货币危机结束的时候,新兴市场政府也好好上了一课。有五项改革特别有效:更为灵活的汇率、增加外汇储备、减少顺周期财政政策、更强劲的经常帐、减少以美元或其他货币计的


有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都采取了这些有效的政策措施。这个选择 让他们在2008-2009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经受住了考验。那些采取改革措施的国家通常受到金融危机的不良影响较小,没有采取改革的国家,尤其是中欧和欧洲大陆外围地区的中等发达国家,受打击最为严重。


在2001年以后,许多发展家克服了自身的传统弊病,即用周期性资本流入来负担庞大财政以及经常帐的赤字。这一举措最终减少了债务增强了储备。2003-2007年这些国家信用可靠程度持续改善。2008年这些国家通过允许更大的财政赤字足以应对经济危机,并缓解了在2009年接踵而至的经济衰退。智利是这些国家中的“改革之星”,其他一些国家,比如博茨瓦纳、中国、哥斯达黎加、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同样避免了顺周期性财政政策。


但不幸的是,政策倒退正在侵蚀这些国家顺周期“毕业”的成果。


像巴西这些国家都没有利用2010-2014年全球经济复苏的这段时间来增强自己的财政预算,现在就陷入了困境。其他一些国家在2010年之后也开始利用新的资本流入再次负担庞大的经常帐赤字。于是在2013年当伯南克宣布或开始缩减宽松之后,财政赤字和高通胀一起,让巴西、土耳其和南非等国登上“全球五大脆弱经济体”名单。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同样在榜上,尽管在此之后这两个国家开始朝正确的方向改革了(这部分要感谢该国的新政府)。而包括委内瑞拉、阿根廷和俄罗斯等在内的另一些国家,在第一时间也未进行改革,这些国家出口的大宗商品价格走强,暂时支撑了经济,可这个利好到去年也结束了。


以美元或者其他货币计债务对经济的威胁从表面上看比较小,但货币危机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期间曾是毁灭性的。货币贬值通常会冲击一国经济,结果就是以美元计的债务和以当地货币计的总收入出现“货币错配”的情况。当美元兑卢比或比索上涨一倍,那么当地那些原本有偿债能力的和制造商就不能再负担美元债务了。由于这不良资产负债表的影响,货币贬值最终导致了紧缩,引发严重的经济衰退。


多数新兴市场的借款人在世纪交接之时上了一课,因为当时的汇率波动让人更能真切的感受货币错配的风险。当2003年国际借款人再来的时候,许多新兴市场国家拒绝再以美元或者其他货币进行借贷。作为替代,他们直接将资本流入拿来用,比如对当地的直接投资、股市或以该国货币计的债务。


没有货币错配,让新兴市场在2008-2009年货币贬值之时表现的比上次货币危机时要好得多。反面教材如匈牙利,在欧元和瑞郎看似廉价的时候愚蠢的借入,再次证明没有货币错配是很重要的。


但不幸的是,过去五年中,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外币借贷卷土重来。尽管各国政府很大程度上正在持续远离美债,但就如国际清算银行等经济机构曾经警告的,新兴市场还是没有经受住超低利率的诱惑。


中国的私营企业可能是问题最大的。近期的借贷都违反了一些关键的原则,这些原则是在过去的危机中一度吃过的教训:外币债、短期债、从影子银行借贷和房屋抵押。


尽管美联储还没有开始加息,但美联储良好的经济复苏以及对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在一年之内让美元兑其他多数货币急剧走高,其中当然也包括新兴市场货币。如果美联储在今年年中加息,美元可能会进一步走强。那些货币错配的借款可能要引火烧身了。


来源:华尔街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克林顿经济顾问:美联储加息 新兴市场遭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