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

1万亿还不够!楼继伟称可能进行更多债务置换



财政部长今日表示,在全国人大评估通过后,财政部可能进行更多债务置换。地方债规模比国家债务要大,但地府可以出售资产以偿还债务。


“会否有第二个1万亿地方债置换要看现批的1万亿置换地方债发行情况,财政部有准备计划对老债分类、缓释和规范。”楼继伟在博鳌论坛市政债分论坛上如是说。


楼继伟强调了债务风险的可控性,“按最宽口径,2014年底我国债务率不到40%,相比其他国家较低。”尽管坦诚了“地方债规模比国家债务要大,整个地方最终要偿还的债务规模在12万一13万亿之间”,但他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可以出售资产以偿还债务。”


与上一轮1万亿按53.8%比例在各地区进行分配不同,楼继伟今天说,“对于负债比率高的地区,财政部将给予较高债务置换额度和较低新债额度。“


两周前,已经批准了额度为一万亿元的地方债务置换。楼继伟表示,“此次批准1万亿地方债置换的考虑之一,是想通过地方自主发债置换出地方政府通过影子获得的融资,当然最后还要看地方政府能否低成本的发债。”


但财政部随后发布的债券置换细节显示,这一万亿额度并不足以覆盖当期所有应偿债务:


本轮债务置换范围是截至2013年6月末经审计确认过的存量债务中、2015年到期需偿还的部分;1万亿元占上述债务额度的53.8%,各地区债券额度按该比例分配。债务置换只是形式变化,不增加债务余额或财政赤字。


因此,兴业证券认为,1万亿只是初步置换目标:


因为这是13年审计时已经确认的债务。负有偿还责任中,13年6月之前产生15年以后到期的、13年6月底至14年底产生的,也可能会采取相类似的方法。同时考虑到可能有部分展期到15年的,1万亿可能是初步的结果。


此外,不增加债务余额或财政赤字的思路仍然体现在楼继伟今日的讲话中,“地方政府存量债务越多,可以新发债务的额度就越少。”


地方政府债务重组?


所谓债务置换,就是在财政部甄别存量债务的基础上把原来融资平台代表政府的理财产品、银行贷款等期限短、利率高的债务置换成低成本、期限长的债务。存量债务中属于政府直接债务的部分,将从短期、高息中解脱出来,变成长期、低成本的政府直接债务。


楼继伟今日强调,“进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不是救助,金融机构也将参与 到为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进行的融资安排中。”


此前中信证券表示,地方债务置换本质上是地方政府的债务重组。它意味着非政府部门持有的资产的存量结构发生变化,将降低融资风险溢价,客观上起到改善融资条件的效果。


根据2015年预算报告,中央对地方政府举债实行限额管理,地方政府举债不得突破批准的限额,需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


此前彭博新闻社报道称,中国最高领导层正在研究以何种方式推迟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退休年龄,以让其继续在地方政府债重组中发挥重要作用。


"楼式"债务解决思路


审计署2013年针对全国债务审计的报告显示,截止到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约为10.9万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约2.7万亿元,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为4.3万亿元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三项合计总计17.9万亿元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地方债被外界视为未来 中国的重大金融风险之一。


财政部长楼继伟此前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已经寻找到了自行发债置换地方债,化解短期违约风险的路子。


除了债务置换,楼继伟在3月5日答记者问中表示,化解存量债务有解决思路。具体包括三方面:


①那些有一定收益或者可以改造成有比较稳定的现金流的项目,可通过PPP模式化解;


②部分完全公益性融资平台举借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通过债券置换,使得债息降下来;


③部分银行借贷的债务,按照契约原则,谈判对债务进行重组,逐步解决。


来源:华尔街见闻



本文标签:, , , , , ,





via 1万亿还不够!楼继伟称可能进行更多债务置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