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大陆普通民众怎样看待香港市民真普选诉求?


亚洲电台报导,十一之际,香港大中学生继续罢课游行,市民示威“占领中环”,反对中国 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受到严格限制的选举办法决定,要求和真普选。中国大陆普通民众是怎样看待香港市民的占中运动的?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接通了江苏扬州退休老师李先生的电话,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国内媒体对香港的游行非常低调,很少报道,但是老百姓还是从不同渠道了解到香港市民的诉求,大家议论纷纷,有不少人对香港市民持同情态度:


“他们是要求一个真的普选,候选人不要由中央指定,不要像大陆的选举那样,大家只是一个被操纵的木偶,但是也有很多人对这一事情漠不关心,大家只要物价不上涨,日子好过就行。”


记者又接通了四川双流县郊区村民陈明芳的电话,问她是否知道香港的游行:


“官方的媒体没有报道,但是我是从手机上知道香港占领中环的游行。我认为他们的诉求是合理的。”


广州市民袁河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中国消息的封锁非常有效:


“香港那么多人游行,中国的媒体很多不予报道,有的媒体甚至还报道香港市民在庆祝。老百姓要知道真实的消息,必须在电脑和手机上,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这一技术,所以还蒙在鼓里。”


广州市民袁河表示,按照香港基本法的约定,香港普选的事情应该由香港人自己决定,但是现在中央政府决定,你选谁,还是由中央来决定,那港人就感到这是假普选:


袁河表示,中央对香港普选不必那么恐慌,“退一万步讲,即使中央不喜欢的民主派人士当选,他当选后还照顾两头,不会走极端。况且现在一人一票,民主派人士不一定会当选,北京为什么那么没有自信?”


北京朝阳区的市民野靖春女士曾经试图参加北京市朝阳区选举,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接通了她的电话:


记者:香港游行官方媒体报道没有?


野女士:根本没有。我参加过北京区人大代表的选举,对官方制定候选人的做法非常不满意,这里的选举完全是走过场,什么自由投票,都是指点你投票,香港人当然不会满意这样的选举。


野靖春女士说,选民对官方指定的候选人根本不了解,这些候选人也并不和选民进行任何接触,


“我们朝阳区官方指定的人大代表是一个税务局公务人员,我们也找不到他,他根本不能代表我们,也不对我们负责。中央政府本来承诺香港人有普选权,现在又出尔反尔,违背了自己的承诺。“


责任编辑: 刘良鑫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大陆普通民众怎样看待香港市民真普选诉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