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星期六

姜子牙不是傳說!考古發現確認其真實存在(图)


高青陈庄西周城址出土的带有“丰啓厥作文祖甲齐公”字样的铜觥,这是考古界第一次发现有关姜太公的准确记载,也是有关这位传说中呼风唤雨的齐国第一代国君的最早文字记载。据了解,有关姜太公的记载一般出自文献的记载,陈庄西周城址的发现,确认了姜太公的存在,让姜太公这个传说中的人物走下了神坛。



何以认定铭文中的“齐公”就是姜太公?北京大学原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 家李伯谦认为,“贵族墓葬出土的铜器铭文中的’齐公’即是文献记载封于’营丘’的薑太公,一定是姜太公本人,是齐国的第一代君王。两座带墓道的甲字形大墓,不论墓主是齐国早期国君还是有学者推测的土着’豊’国的后裔,都将由此揭开齐国开国的秘密,复原山东商周之际这段扑朔迷离的历史 。”


着名历史学家、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组长、中国 社科院原历史研究所所长李学勤介绍,铭文中提到的“齐公”即为姜太公,70多个字的铭文揭示了齐胡公被烹这一重要历史事件 ,陈庄西周城址与营丘关係密切。铜簋铭文大意是:“正月壬申日,周王召见引,引到周太室,周王如是说:’引,过去我已任命你继承你先祖的官职,管理齐国的军队。现在我再任命你,赐你彤弓(红色的弓)一件,彤矢百枚,马四匹,望恪尽职守,不要打败仗。’引叩谢王恩,用追击敌军缴获的兵器,铸造了这个宝簋,子子孙孙永宝用之。”“引”这个人是谁呢?经专家进一步研究,发现“引”应为“申”字,极有可能是齐献公山。


山东省考古专家王恩田认为,“齐公”就是姜太公,根据金文通例,凡是公前加国名的,都应该是这个国家的第一任国君。例如,鲁国的国君是侯爵,在金文中一律称鲁侯,不称鲁公。“鲁侯熙鬲”是鲁侯熙为“文孝鲁公”铸造的祭器。鲁侯熙是鲁国第一代国君伯禽的儿子鲁炀公熙,炀公是死后的諡称,“文孝”是对亡父的尊称。“文孝鲁公”就只能是鲁炀公的父亲,鲁国第一国君伯禽。同理,“齐公”当然是齐国的第一代国君姜太公。


城址内两大发现实属“罕见”


1城址内祭坛或是中国最早天坛遗址


陈庄城址内发现的祭坛也是这次城址发掘的重要成果。王宇信说,祭坛位于发掘中心区域,共9层,内圆外方,系夯土筑成,层层环向套叠,形制奇特,“有学者认为此夯土基本可以名为’环丘’。”


据《齐诗》有“子之(至)还兮”,而《汉书》作“子之营兮”,屈原《楚辞?天问》曰:“圜则九重,孰营度之?惟此何功,孰初作之。”等文献,疑此九层筑台即是齐相晏婴所言“先君太公筑营之丘”。因此,王宇信认为,这个圆形九层筑台,当是今北京天坛的始祖。“国之大事,与祀与戎”,祭祀是国家的大事,祭祀天地 、祖神之权,为天子或诸侯王所垄断,这也为推断陈庄城址为西周早期齐国诸侯贵族所盘踞提供了有力证据。


山东考古专家王恩田认为,这种祭坛国内罕见,整座祭坛保存完整,“根据土层显示,一直历经数百年。陈庄西周城址9层堆积的夯土台基是天坛,而不是祭坛,明清北京城的天坛并不是标志性建筑祈年殿,而是天坛南侧的圜丘,圜丘中心是一块圆形巨石,周围有正方形的坛牆环绕。陈庄西周城址台基是圆形夯土建筑,台基中心是一个圆圈,显然体现了天圆地方的观念。”王恩田认为,儘管北京天坛与陈庄西周城址台基两者建筑用材不同,建筑构造的繁简程度不同,但都是凸显天有9层的理念,因此,陈庄西周城址台基可以看作北京天坛的原始形态,是北京天坛的鼻祖。


同时,王恩田也认为,祭天是从周人开始的,陈庄西周城址遗址的祭坛极有可能是我国第一个或者唯一一个天坛遗址,其在中国思想史和建筑史上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2“直立跪伏”殉马形制罕见


陈庄西周城址首次发现的直立跪伏陪葬车马坑,配饰精美、规格极高,引起了国内考古界的广泛关注。


“出土的马头竖立高昂或略偏,嵴柱和肋骨保存状态完好。马所处的马槽是专门用于固定马的站立姿势的,由于没有挣扎的痕迹,马应该是死后被人卡在槽中,才得以保留了现在的姿势。周朝有天子驾六、诸侯驾四的葬俗制度,这个车马坑有两辆车是4匹马,一辆车是两匹马,可以初步推断是诸侯墓。”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中说。


更令人称奇的是,在马坑的中间居然还设置有一个牛角,到底是墓主人的陪葬马坑,还是专门用于祭祀的殉马坑?这种殉马坑的形制国内非常罕见。


■专家观点


姜太公并未沉睡于此城中陵墓属其直系后裔


专家一致认定,陈庄西周城址出土的铭文中所写“齐公”即姜太公。而在陈庄遗址中发现了14座大中型墓葬,甚至有人提出:姜太公是否沉睡于此?


专家对墓葬的年代认定否定了“姜太公沉睡于此”的想法,“墓葬年代多属西周中期,当然个别可早到西周早期晚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原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宇信告诉记者。


虽然,姜太公并非沉睡于此,但仍挡不住这14座大中型墓葬的历史研究价值。“墓葬多为甲字形大中型墓葬,首次发现的’直立跪伏’陪葬车马,配饰精美,规格较高,一、二号车均驾四匹马,符合周礼诸侯驾四的葬俗制度。太公封齐建国(公元前11世纪)至周平王东迁(前771年)进入春秋时期,西周时期的齐国历约300年,姜氏直系包括太公姜尚至齐庄公共历13世诸侯,陈庄西周城址目前已发掘的14座大中型墓葬与齐王室世次相合,或为西周时期齐国姜氏诸侯贵族之陵墓。”王宇信介绍说。


王宇信认为,春秋时期齐诸侯陵墓在临淄齐故城东北部今河崖头一带,而战国至汉代齐王陵墓主要分佈在齐故城南部及其周边。应注意的是,迄今临淄齐故城内未发现西周时期齐国大型贵族墓葬,但陈庄城址发掘的14座墓葬中,出土青铜器50馀件,其中首次发现的铭文中的“齐公”字样,权威专家认为即指太公姜尚,为确定该城址的国别、年代提供了证据,并据此可以进一步推断陈庄城址早期当为西周早期齐国的一处文化中心,而墓地或为西周中晚期姜氏齐国诸侯的陵墓区。


来源: 黄河 新闻网



本文标签:,






via 姜子牙不是傳說!考古發現確認其真實存在(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