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苏格兰续留英 欧洲如释重负


记者江今叶布鲁塞尔19日专电)苏格兰公投决定继续留在,最开心的除了英格兰,境内有多个地区寻求独立的,也暂时从分裂危机中松口气,新一届执委会、议会也可专心于欧盟内部与国际事务。


在公投结果出炉前,尽管欧盟选择 保持缄默,多数官员私下也多认为苏格兰人最后不会选择出走,但也都表达了独立公投如果过关,对欧盟将是巨大冲击的担忧。


苏格兰的独立公投被全球寻求独立区域视为重要进程,也鼓舞他们在自己国内寻求独立公投的可能性。包括西班牙加泰隆尼亚与巴斯克、威尼托、比利时法兰德斯与巴伐利亚区,都瞪大眼睛关注苏格兰公投结果。


如果苏格兰真的独立成功,欧洲极可能出现难以阻挡的骨牌效应,欧盟该怎么面对新兴独立国家?要接纳还是拒绝?货币、签证、关税等可能都得重新讨论,欧盟内部权力也可能面临重新洗牌的困境。


正因如此,晚上7时过后少有人还在办公室的欧盟执委会大楼与欧洲理事会大楼,昨天晚间都罕见的有部分楼层灯火通明,想必也是紧盯苏格兰公投。


今天上午当公投结果确定苏格兰不脱离英国后,包括欧盟执委会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欧洲理事会主席范宏毕(Herman Van Rompuy),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都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祝贺,也都强调公投结果有助于联盟 的强大与团结。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兹(Martin Schulz)接受德国媒体访问时更是直言,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果让他“如释重负”。


苏格兰公投今天以让欧洲盟国满意的方式落幕,让刚上任的欧盟执委会、欧洲议会成员能暂时喘口气,专心于解决欧盟仍旧低迷的经济、就业,也能好好处理动乱、伊斯兰国危机与其他议题。


但英国的问题 并未就此落幕,英国仍有可能在2017年举行公投脱离欧盟,将是欧盟下个即将面临的分裂危机。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苏格兰续留英 欧洲如释重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