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普京瞄准富豪下手 俄金融大亨遭起诉


调查人员于9月16日以金融诈骗罪起诉了俄罗斯金融系统 股份公司的总裁叶夫图申科夫(Vladimir Jevtu?enkov),指称叶夫图申科夫在收购俄罗斯巴什石油公司(Basneft)石油公司股票时有洗钱之嫌。但俄罗斯系统金融股份公司发表声明表示对叶夫图申科夫的这些指控毫无根据。


报导,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合会(RSPP)的负责人叔希纳(Alexandr ?ochin)表示,叶夫图申科夫一案就是当年尤科斯公司前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一案的翻版,又是一桩冤案。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被迫害得损失惨重,霍多尔科夫斯基本人锒铛入狱11年,最后流亡瑞士;他手中“富可流油”的尤科斯公司也被俄罗斯政府拍卖,最后被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全部收购。


之前,俄罗斯金融寡头弗拉基米尔?古辛斯基、鲍裹斯?别列佐夫斯基等也被普京政府以各种罪名起诉,或锒铛入狱或逃离海外


叶夫图申科夫和俄罗斯金融系统股份公司


俄罗斯系统金融股份公司是俄罗斯一家大型多元化控股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该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石油加工、电信、科技、保险、房地产、零售贸易、媒体资产、银行和医学等,该公司旗下的的石油和天然气部门包括俄罗斯巴什石油公司、乌法炼油厂、乌法石油化工公司、乌法石油精炼厂、巴什石油产品公司等。俄系统金融股份公司在其网站 上表示,该公司有意成为最大的垄断性石化联合企业。


作为该公司的主席和最大投资者,叶夫图申科夫持有这家公司62.18%的股份。在《福布斯》杂志于2008年发布的亿万富翁排行榜中,拥有100亿美元资产的叶夫图申科夫名列第77位。


但在9月16日,叶夫图申科夫突然被控金融诈骗,现已被软禁,他被禁止使用互联网或收发信件及电话,如果罪名成立可能面临十年的刑期。外界认为,叶夫图申科夫在俄罗斯也难逃俄前金融寡头弗拉基米尔?古辛斯基和鲍裹斯?别列佐夫斯基以及尤科斯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厄运。


尤科斯公司案


尤科斯公司前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Michail Chodorkovskij)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从1995年起将一家快破产的石油公司创办成了俄罗斯最大最成功的石油公司—尤科斯石油公司,当普京于1999年就任俄罗斯总统时,霍多尔科夫斯基就已经成为俄罗斯首富,身家80亿美元。


但是,2003年10月,勇于批评普京政府的霍多尔科夫斯基突然被普京政府以商业诈骗、偷漏税款、谋杀及侵占国家财产等罪逮捕入狱,而在他被捕入狱期间,他的尤科斯公司虽然申请并获得了法院的保护,而且美国法院也反对普京政府拍卖尤科斯公司,但仍然被普京政府强行拍卖,并且于2004年12月被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全部收购。


外界普遍认为尤科斯案是一起案件,普京逮捕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真正目的是为了从霍多尔科夫斯基手中夺走尤科斯公司;霍多尔科夫斯基是一名“良心犯”,2011年欧洲法庭认定俄罗斯当局于2003年至2005年期间在尤科斯案审批期间多次违返欧洲人权公约。


责任编辑:李缘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普京瞄准富豪下手 俄金融大亨遭起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